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长者食堂让居家养老有“知”有味

饭菜色香味俱全 餐后尽享云课堂

2021-03-25 09:13:5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字号

  长者食堂让居家养老有“知”有味

  老人在家门口的长者食堂享用美味的饭菜。本报记者 池远摄

  民以食为天,如何安顿老人的一日三餐,向来是养老领域关注的重点。2019年7月,福州首家养老助餐食堂在晋安区茶园街道落地开业,为老人用餐难提供“破解之法”。如今,全市有21家长者食堂对外开放,鼓楼区更是实现了一街镇一食堂。记者近日走访各地,探寻老人们“舌尖上”的养老生活。

  食堂+学堂 浓浓幸福味

  中午11点半,走进聚春园·味中味休闲美食广场,在长者食堂窗口刷卡点餐,再拿着号牌就座,家住水部街道闽都社区的王桂兰奶奶对就餐流程轻车熟路,“一份长者套餐只要10元,饭菜色香味俱全,每天都不一样”。

  中午在长者食堂用餐,下午参加长者学堂文体活动,王桂兰既是食堂的常客,也是学堂的学员。去年,鼓楼区水部街道和辖区共建单位福州聚春园共同成立“长者食堂+学堂”,每逢学堂有课,王桂兰都会准时参加。

  “在这里吃得放心,学得也开心。”她告诉记者,之前学堂还安排了聚春园的面点大师近距离教授他们传统小笼包、元宵的做法。

  除了定期的线下教学,扫一扫长者食堂墙上的二维码,老人们还能进入“长者学堂云课堂”,随时学习太极拳、茶艺、书法、养生等网络课程。

  2020年,鼓楼区将“长者食堂+学堂”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区老年大学,依托“长者食堂”以及其他老年服务阵地,目前10个街镇均已建成“长者食堂+学堂”,不但解决了老人们的就餐问题,还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食堂怎么办 居民说了算

  “以后小区里就要有食堂了,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吃什么发愁。”在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潘英芳奶奶正和邻居们聊着小区内长者食堂建设工作,谈话间洋溢着欢喜与期盼。

  嘉和苑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500名,养老服务压力大,用餐问题尤为突出,不少老年人一直期盼着小区内建设食堂。

  群众有期盼和需求,社区马上“接单”,经过走访勘查,决定将5号楼架空层利用起来,建设长者食堂。今年年初,一场围绕长者食堂建设方案的议事会在社区内举行,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

  “长者食堂将提供哪些菜,如何收费?”“小区其他居民可以在食堂用餐吗?”在议事会现场,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就居民们关心的细节逐一提问,意向餐饮企业依次答疑解惑。最终由居民代表进行投票表决,选出心仪的设计方案。

  苍霞新城社区组织委员张小娟表示,长者食堂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下个月对外开放,到时候附近的老人们都可以来用餐。

  打造新模式 养老更贴心

  各地长者食堂的接连落地,离不开福州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163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470个,许多街镇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都成为了“长者食堂”的良好依托。

  下一阶段,福州将围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任务制定出台或联合部门出台规范性配套文件,建设提升一批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台江、仓山和马尾3个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提升改造3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继续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总结提炼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经验,创新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