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铁建大院连续16年治安案件为零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增强“邻聚力”

2021-03-29 09:16:3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晋安铁建大院连续16年治安案件为零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坚持为小区居民服务。

  晋安区茶园街道铁建大院已经连续16年治安案件为零。这里有一支颇有名气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73岁。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铁建大院,看到提升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成立了党支部,还引入物业公司管理。白发党员们依然热心为居民服务,邻里守望相助,共同办好小区事。

  小区第一次有了物管

  茶园街道站前社区铁建大院是一个占地15亩的老院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里面分布着8栋6层楼房,现有住户200多户。

  这里长期没有物业管理,且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为了保障小区住户的安全,2004年12月,大院里的十几名退休老人自发组成了义务巡逻队,每天轮流在小区巡逻。2019年,铁建大院成立中共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支部委员会,义务巡逻队正式更名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范围延伸到火车站、汽车北站等周边地区,成为茶园街道志愿服务的力量之一。

  去年,晋安区把铁建大院旧住宅小区整治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铁建大院成立小区党支部,建起近邻屋。在“三供一业”改造过程中,哪些路面要平整,哪些苗木要迁移,电动车遮雨棚要放在哪里?每一个小问题通过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商议决定,真正做到了小区事大家议。

  今年初,铁建大院引入物业公司,管理更加规范。小区党支部书记俞永坤说:“30多年来,小区第一次有了物业管理。我们要做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润滑剂,促进双方沟通。”

  守望相助 邻里情浓

  在铁建大院,“有困难找党组织”是小区居民的共识。

  81岁的老党员王石兵坚持把小区事写成“灯下夜话”,供居民们交流。“灯下夜话”内容丰富,有议论式的《群众需要的才是好事》《伟大是多大》《阳光照亮大院》,有探讨问题的《通道上的葡萄架拆不拆》《接力救助被狗撞倒的老人》,有紧跟时事的《清网行动》,还有充满生活情趣的《品味美食》。“灯下夜话”有手写版,供居民们传阅,还有电子版,方便小区居民在微信群里阅读。

  老党员盛世为说,小区党员和居民心连心,有一次小区里的大树倒了,小区党支部连夜商议,安排吊车把大树吊走。

  党员们热心服务居民,守望相助、邻里情浓的故事在铁建大院不时上演。一位老太太在楼下闲聊时,突发心脏病。党员志愿者看见后,立即联系120,使其转危为安。陈爱廷家楼上的邻居得了重感冒并引起重病,陈爱廷直接把她接回家中照料。陈凯、杨兰芳也帮忙寻医问药。在三人的帮助下,邻居终于康复上班。

  王石兵对记者说:“我们没有豪言壮语,就是想为大院居民服务,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小事,建立和谐邻里关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