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区鼓山镇恒宇国际公园小区,近邻党建促生和谐关系

“金花”书记解难题 小区居民乐“当家”

2021-04-01 11:19: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晋安区鼓山镇恒宇国际公园小区,近邻党建促生和谐关系

  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党支部和居民一起学习习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小区流浪猫扰民怎么办?核酸检测预登记“门难进、脸难看”怎么办?近日,记者走访了晋安区鼓山镇恒宇国际公园小区。这里以近邻党建激发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热情,形成共建共治新格局,成为基层治理的鲜活样本。

  党支部牵头协商小区流浪猫少了

  流浪猫曾给恒宇国际公园小区许多居民造成困扰。从2019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流浪猫溜进小区,有的跳到业主车上,破坏了车子的油漆,有的深夜在居民楼下叫唤,猫叫声吵得业主睡不着。小区个别居民特别爱猫,常常投喂流浪猫。业主之间因为流浪猫多了许多矛盾。

  去年底,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召开会议,征求业主意见,经过多方协商,决定借鉴其他小区的办法,采用领养和引开的方式解决流浪猫问题。小区党支部主动联系并督促物业采取行动,现在小区里的流浪猫少多了。

  在鼓山镇党委的支持下,小区党支部将鼓山镇“金花调解工作室”搬进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杨梨香就是“五朵金花调解员”之一。她灵活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调解技巧,本着“小纠纷绝不隔夜,大矛盾不出社区”的调解理念,成功化解小区居民间的矛盾纠纷,坚守维护小区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编织近邻“关系网”居民变成“当家人”

  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部分居民很不习惯,垃圾乱丢、不按时投放、不仔细分类,导致小区臭气弥漫。

  小区党员们主动站了出来,他们动员楼栋长、社区工作人员等,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活动,在一次次交谈中改变居民的观念。后来,小区设立垃圾宣教屋,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小区居民逐渐养成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小区也成了“公园”小区。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秉承“共治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主动编织近邻“关系网”,引导居民从“看客”变成“当家人”,共同打造“近邻相亲,和乐而居”的幸福小区。

  在推进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时,部分居民存在抵触情绪,拒绝填报登记信息,出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现象。

  小区党支部本着对居民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动员热心党员、楼栋长及门卫等多方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组包楼、分人包户,开展“敲门行动”,通过沟通协调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引导居民从拒绝填报转变为主动配合工作,真正实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目标。该小区在鼓山镇率先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发动居民力量扎牢基层防疫“安全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