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鸢尾似蝶舞 浪漫四月天

福州多个公园花开正艳,快来“一睹芳容”

2021-04-06 09:51:5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雅  【字号

  鸢尾似蝶舞 浪漫四月天

  许多市民到琴亭湖公园观赏鸢尾花。

  鸢尾似蝶舞 浪漫四月天

  盛开的鸢尾花。

  鸢尾似蝶舞 浪漫四月天

  黄色鸢尾花清新灵动。

  鸢尾似蝶舞 浪漫四月天

  似彩蝶翩翩起舞的鸢尾花。

  提起鸢尾,很多人会想到画家梵高的作品《鸢尾花》,画中的鸢尾花形似一群翩翩起舞的蝴蝶,充满律动及和谐之美。眼下,福州一些公园的鸢尾进入了花开时节,快来“一睹芳容”。

  鸢尾花朝开夕落可改善生态环境

  近日,琴亭湖公园的杜鹃花刚刚落下帷幕,沿湖栈道的水生植物鸢尾登场了。从3号门或4号门进入公园,市民就可在就近的木栈道观赏到多彩的鸢尾花。

  花形似蝶,直立水边,微风拂过宛如彩蝶在绿叶中翩翩起舞,轻盈婀娜。清新灵动的气质,浪漫了福州的四月天。

  据琴亭湖公园管理处相关专家介绍,这里的鸢尾花有蓝色、紫色、黄色、橙色等。鸢尾花的寿命只有一天,朝开夕落,但好在花期很长,能从春季持续到夏季,不断开花。

  “凡是密集栽种鸢尾的地方,杂草很难生存。”上述专家说,鸢尾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较强的抗逆性,可作水湿生态景观,也可用于陆地的配景与绿化;同时,鸢尾根系发达,对固定地表土壤,防止水土流失有着显著的作用。此外,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植物还具有调节小气候、防风降尘、维护生态平衡、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群落稳定性等生态功能。福州这些地方可以观赏鸢尾

  趁着春日正好,不妨走走看看,现场感受这种植物的鲜丽可爱。记者近日整理了一份福州各大公园鸢尾观赏攻略。

  闽江公园望龙园、闽水园等均有种植鸢尾。其中,闽江公园去年从国外引进了不少新品种,包括紫花鸢尾、德国黄花鸢尾、西伯利亚红花鸢尾、日本鸢尾等。

  沙滩公园的沐暮夕阳景区的旱溪附近,在2019年底结合林下空间景观提升项目,种植了约170平方米的鸢尾。有白色、紫色、紫白色、紫红色等不同花色的鸢尾品种,现已陆续进入盛花期。

  西湖公园东侧湖面(福建会堂前湖面)的琵琶状音乐喷泉,既是一座鸢尾汇成的“水上花园”,也是鸟类栖息繁衍的天堂。2018年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时,琵琶的头和面板由种植槽拼接而成,里面种植了12000株原产自美国的玫红色的路易斯安那鸢尾,平时琵琶呈翠绿色,如一块翡翠,每年鸢尾盛开时便化作一面玫红色的琵琶。另外,“鉴湖慕鱼”景点的假山池中也增栽了鸢尾近700株。

  茶亭公园的香草园、步云桥及南园竹丛下等均有种植鸢尾。盛放的各色鸢尾花点缀满池荷花,别具风情。

  福州动物园南区长颈鹿馆旁也有种植鸢尾,配上其他植物草花,一片姹紫嫣红,甚是亮眼。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