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健康教育丨艾滋病可防可控

2020-05-17 15:50:59      【字号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是由于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而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目前没有有效药物或方法可以治愈艾滋病,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艾滋病,现在对艾滋病所进行的治疗,都只是控制病情。唯一的预防措施就是避免艾滋病病毒的传染。

6月8日,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的政治宣言。这一政治宣言承诺,将预防作为优先事项,确保到2025年,有效的艾滋病综合预防方案涵盖95%的有感染风险者;在2025年之前消除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

虽然随着临床治疗研究不断深入,人类在艾滋病防控和防治领域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还是需要不断提高大众参与度和对艾滋病知识的掌握度。

健康教育丨艾滋病可防可控
健康教育丨艾滋病可防可控

我们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一般不会通过接吻、拥抱等社交方式传播,不会借助空气、水或食物传播,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蚊虫叮咬等方式传播。艾滋病病毒广泛存在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等液体中,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当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繁殖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开始阶段,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受到严重破坏,因而没有明显的症状,这样的人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当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后,其他病菌就会乘虚而入,这时,感染者就成为艾滋病患者。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患者可能会经过数月至数年,一般为8—10年,最长可达19年。

面对艾滋病,要早知晓、早治疗。

健康教育丨艾滋病可防可控

哪些人群需要做艾滋病检测?

据专家介绍,人群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家属或密切接触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所产新生儿;有过无保护性行为者(尤其是无保护的婚外性行为、多性伴侣性行为、男男同性性行为等);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的人员;既往有偿卖血者(到非法采血点卖血);怀疑接受过不洁血液和血制品者;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注射者;有破损的皮肤、黏膜,不慎接触到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体液者;其他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

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艾滋病预防手段。我们要做到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正确使用安全套;拒绝毒品,避免共用注射器;性病患者或患有生殖器脓疮、溃疡、炎症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应及早发现和规范治疗性病和各种生殖器感染,可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怀疑自己患有性病时,尽早检查,及时治疗,争取治愈,还要动员与自己有性接触的人接受检查和治疗。更值得关注的是,从青少年做起,树立健康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这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治本之策。

●下期预告

夏季是蚊虫的活跃季节,蚊虫叮咬是虫媒传染病的主要传播渠道,目前登革热已经进入高发季节,应当如何预防,请关注下期(6月24日)科普。

健康教育丨艾滋病可防可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