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市中小学生百场防艾主题班会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2020-12-21 16:41:03      【字号

为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提高我市中小学生性病防病意识与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进一步推进探索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希望通过开展“零艾课堂”防艾班会,打造“福小艾”中小学宣讲项目品牌,持续深化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内容,扩大防艾志愿者队伍,依托“社工组织+学校+防艾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将防艾宣传教育所需与社会资源充分对接,更好地开展服务,使青年学生学习吸收艾滋病防治知识,形成防范意识,强化防治艾滋病的宣传范围。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2019年福州市中小学生百场防艾主题班会宣传活动”,终由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机构。

  (一)“与艾同行,我们在行动”防艾志愿者动员大会暨防艾志愿者专题培训

  2019年12月6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共同推动2019年福州市中小学生百场防艾主题班会活动,邀请福州市各区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高校志愿者等参与“与艾同行,我们在行动”防艾志愿者动员大会暨防艾志愿者专题培训。

  现场,邀请福州市疾控中心林春仲医生为80多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及闽江学院志愿者们开展3个小时的艾滋病专业知识培训,艾滋病防治科张宏科长莅临现场为志愿者们做动员讲话,继而协会专职社工进行“零艾课堂”防艾主题班会公开课培训,培训结束后,在项目实施期间将由防艾讲师团在全市各县区中职专院校、初高中学校试点开展百场防艾主题班会。防艾不难,你我人人有责,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二)“零艾课堂”防艾主题班会设计

  协会作为全省最专业的青少年社工机构之一,能够运用科学理论和专业方法为青少年提供专业性社会服务。根据项目服务内容,协会针对服务对象特点设计适合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专院校学生的艾滋病防治教育宣传课程,为防艾讲师队伍提供一套包含课件、教案、公益短片、防艾知识库、前后测问卷等班会资料包,确保班会活动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课程分为班会介绍+问卷调查(前测)、“艾”的联想、“福小艾”课堂、“艾”的判断、观看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问卷调查(后测)+班会总结五个部分,班会采用参与式互动的形式,以青少年思考、总结和分享为主,社工和防艾志愿者讲师发现问题、给予解答为辅,让青少年正确认识艾滋病,并唤醒他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注和关爱。

  (三)防艾讲师团组建

  协会通过组织动员福州市各区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发挥各县区社会组织作用,招募各县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组建了一支以专业社工为核心的“福小艾”防艾讲师队伍60名,向普及艾滋病防治教育宣传提供专业支持。

  (四)防艾志愿者队伍组建

  协会对接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招募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成为防艾志愿者,组织开展校园班会志愿服务活动,为项目开展“零艾课堂”防艾主题班会提供稳定的人员支持。截至目前,协会组建了一支26人防艾志愿者队伍,开展防艾志愿者培训1场,持续稳定的组织并参与艾滋病防治教育宣传活动。

  (五)“零艾课堂”防艾主题班会开展情况

  班会主要以青少年思考、总结和分享为主,社工和防艾志愿者发现问题给予解答为辅,向青少年宣传和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青少年防艾知识水平。鼓励大家行动起来,将防艾知识传播到家庭和社会,担负起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减轻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恐慌与歧视心理,共创美好社会与良好地校园环境。

  截止2020年12月,通过开展“与艾同行,我们在行动”防艾志愿者动员大会暨防艾志愿者专题培训,组建了一支以专业社工为核心的“福小艾”防艾讲师队伍60名,一支闽江学院防艾志愿者队伍26名,积极发挥各县区社工力量,项目已在鼓楼区、晋安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马尾区、永泰县、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闽清县共11个县市区的中学及中职专院校开展了100场班会;项目累计服务4666人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