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亲民好茶 香远益清 晋安区3家大众茶馆昨日同步开业

2021-06-18 09:44: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亲民好茶 香远益清  晋安区3家大众茶馆昨日同步开业

  晋安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面向公众开放。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亲民好茶 香远益清  晋安区3家大众茶馆昨日同步开业

  市民在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品茶。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亲民好茶 香远益清  晋安区3家大众茶馆昨日同步开业

  现场展示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婉转的琴音回响耳畔、传统的窨制工艺引人入胜、行云流水的茶艺表演韵味十足……昨日上午,晋安区3家大众茶馆正式揭牌营业,吸引许多市民“打卡”。

  根据省、市关于打造让老百姓真正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的茶品牌和茶馆消费场景的部署要求,晋安区在全区范围内打造5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品质化、大众化休闲旅游消费服务。这杯“亲民好茶”味道如何?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①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

  散发清新茉莉香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飘出浓浓的茉莉花香,那是迎宾的茉莉花串和老师傅窨制花茶传来的香味。

  该茶馆设在福州茉莉花茶主题馆内,共有3层,由福州茶厂运营,开业当天就迎来众多市民体验。大家三五成群,围坐一起,砌上一壶冰糖味茉莉花茶,一边品茶聊天,一边欣赏琵琶和古琴的合奏,玻璃窗外就是全城美景,可换浮生半日闲。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茉莉花茶被誉为世界名茶。馆内设有茉莉花茶主题文化展览点,市民在品茗的同时,还能了解源远流长的福州茉莉花茶文化。

  “我们的目标是做让老百姓喝得起的放心好茶。”福州茶厂副厂长林贞华介绍,茶馆以售卖茉莉花茶为主,四人座、一壶茶,坐上半天仅需60元,人均消费15元,市民还可以自带茶叶泡饮。

  “这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时候,福州的茶摊文化很兴盛,大人们躺在竹躺椅上,泡上一壶茶,可以消磨半天时间,还可以听评话。”茶客老陈充满回忆地说。

  “以后来金鸡山更有得玩了,走累了就到茶馆歇歇脚。”家住金鸡山附近的林女士高兴地说。

  ②3家大众茶馆同步开业

  设计运营各有特色

  除了金鸡山公园大众茶馆,鼓岭嘉湖大众茶馆、牛岗山公园大众茶馆在当天同步开馆。晋安区商务局局长王颖芳介绍,这些茶馆均选址于风景优美的公园景区,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以让老百姓喝得起茶为目标,打造主题多样的茶馆文化。

  “民国风”特色茶馆你喜欢吗?位于鼓岭嘉湖的大众茶馆,茶旗、红灯笼远远地招摇,竹躺椅、搪瓷茶缸、热水瓶,让大家重回往日时光。馆内设有评书戏台,以重现民国时期老福州的评书茶话情景为设计主旨,价格同样亲民。游客在品茗论艺、感受民国气息的同时,更可以一览福州市区风貌。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鼓岭嘉湖大众茶馆以售卖福州本地茶叶为主,以此助力本地茶企发展。同时打造‘鼓岭大众茶馆’品牌,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带动更多游客来鼓岭旅游。”

  伴着夏夜晚风,在湖边品茶聊天,位于牛岗山公园的大众茶馆是不二之选。该茶馆充分利用屋顶观景平台及建筑户外空间,设置露天喝茶点,追求人与大自然的和谐。茶馆为游客提供平价茶点和茶艺表演,周边灯光进行了亮化提升。“这里既有秀美的风光,又有闲适的氛围,两者相辅相成。”晋安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即将于6月底开业的梅园大众茶馆,以福州闽都特色文化为设计主题,馆内售卖茉莉花茶盖碗茶、梅园特色小吃绿卷、酥饼、西餐甜点等。馆内同时开设周末剧场,每周五、六、日晚上,将邀请文化艺人,漫谈福州的方言、历史、传说、闽剧、评话、民谣等。

  晋安湖大众茶馆也将在下半年与大家见面。茶馆位于晋安湖畔,面朝亚洲最大滨水摩天轮,以现代风格为主,周边还有福州市少儿图书馆和体育综合体等场所。

  ③一碗简简单单的茶

  喝出浓浓的人情味

  大众茶馆传承于闽都文化,如今再次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让很多人感到惊喜。

  茶人林贞华说,大众茶馆还发挥了文化传播的作用,让喝茶回归简朴本质,福州传统的茉莉花茶重受青睐。“以前大家认为茶越贵越好,茶馆变成了会所,一壶茶数百上千元,普通老百姓轻易不敢进去,如今大家敢进门了、敢消费了,这就是一种进步。”

  消费不高,乐趣不少,一碗简简单单的茶,市民从中品出了浓浓的人情味、“虾油味”,大众茶馆给游客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业余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场所。晋安湖大众茶馆负责人何鹏说:“未来茶馆建设完善后,将作为评话、闽剧演出和读书沙龙的场所。”

  王颖芳表示,推进大众茶馆试点建设,是弘扬推广福州地方茶文化,打造大众化消费场景和促进农、商、文、旅业态相互交融的重要举措,“我们的目标是让老百姓喝得起茶,增加福州市民的幸福感,同时将福州传统茶文化传播开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