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寿山乡:撩开美丽面纱绽放“美丽经济”

空巢村变身网红村、生态种植瓜果飘香……

2021-06-21 09:05:0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字号

 

寿山乡:撩开美丽面纱绽放“美丽经济”

  ▲山清水秀的九峰村一隅。

  晋安寿山乡是福州市区的绿色屏障和“天然氧吧”,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2018年以来,寿山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寿山乡:撩开美丽面纱绽放“美丽经济”

  ?前洋村龙晶葡萄园里,吴俤在查看架上的葡萄。

  九峰村:

  生态旅游的网红村

  九峰村是寿山乡偏远的村庄之一,这里有千年古树、8000多亩竹林和7条瀑布组成的瀑布群。如今,这儿开了11家农家乐,每到周末,数以千计的城里人会驾车到这儿观光旅游。

  2018年前的九峰村,是个典型的空巢村,全村878人,留守村里的不到100人,基本上都是老人。2018年7月,前洋村到九峰村的公路建成。此时,九峰村秀美的容颜,逐渐对外撩起面纱。

  山和小院是九峰村第一家农家乐。主人陈建林介绍:“我们这儿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建设用地极少。我1997年离家去福州打工,做过厨师、当过司机,20多年赚的钱扣除吃、住、穿后所剩无几。2018年,我带家人返乡,利用家中老宅开起农家乐。草根猪蹄汤、酒糟五花肉、清蒸宽鱼、糟香溪螺……我结合当地食材打造了‘陈氏农家菜’,吸引不少食客慕名而来。”

  为了振兴乡村,九峰村最先开始的是厕所革命,其后开展了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植千树等行动,把村庄当景点建,设计建设休闲康养、悠然栖居、静谧禅修、户外野趣四大片区。昔日村里的臭水塘变成了美丽的荷塘,种有睡莲、鸢尾,由村经济合作社养殖了鲤鱼、鲫鱼、鳊鱼,作为村民逢年过节免费领取鱼货的“福利塘”。

  九峰村还让村民以土地折价入股和现金入股的形式,开始种植牛卵坨、羊奶果等名优水果。如今,九峰村常住人口已超300人。

  前洋村:  生态种植瓜果飘香

  前洋村气候、区位条件优越,山林地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该村特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承担村庄的规划设计工作,重点打造集产、销、研、学于一体的“农夫集市”。 龙晶葡萄园是前洋村目前最大的农业产业园,投入生产的面积约200亩,种植了阳光玫瑰、金手指、黑珍珠、红宝石等20多个优良葡萄品种。葡萄园主人吴俤是福安人,他说:“去年我们葡萄总产量达到15万斤。近些年,每逢葡萄成熟之际,我们都会举办采摘节活动,吸引不少人携家带口前来摘葡萄、吃葡萄、体验酿葡萄酒……”

  在乡村振兴方面,前洋村通过盘活村民闲置房产和零散、闲置耕地,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多元合作模式,坚持打造以农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最近,他们开始成片种植林下中药材,规划面积达100亩;今年设立了10亩左右的日本锦鲤出口养殖基地,目前已投放15万条锦鲤苗;近20亩的前洋农耕文化体验园在运作中,计划成为大学生体验、采摘基地……

  寿山乡: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除了九峰村、前洋村外,寿山乡还有不少乡村振兴样板村。例如,作为历史文化名村的石牌村,这些年村内形成以“禅宗文化”“理学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正逐步成为晋安区生态旅游休闲村。

  乡村振兴要把农业发展放在首位。寿山乡近年通过整合山、水、林、湖、田、草资源要素,利用入股企业、土地流转、资产租赁的方式,培植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扶持发展了数十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到了产业兴旺。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寿山乡以“生态宜居”为目标,积极探索民宿经济业态,打造了“几何坞”“煲宝·八公里”等一批乡村精品民宿,将沉睡资源逐渐转化为发展资本,让美丽乡村逐步转化成“美丽经济”。

  寿山乡还让辖区内的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林阳寺、飞云峡、九峰村AA级景区等“抱团”,推出了多条“一日游”精品游线路。

  

寿山乡:撩开美丽面纱绽放“美丽经济”

  九峰村第一家农家乐山和小院,是村民陈建林利用自家的老宅开办的。

  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