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监管征迁漏洞 维护公平正义 晋安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回访

2021-08-09 09:33:1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字号

近期,晋安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开展职务犯罪领域检察建议成效回访工作,针对涉拆迁领域的刑事犯罪案件开展成效督查,确保征迁过程公开透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6年以来,仅本院办理的涉拆迁领域的刑事犯罪案件多达20余件,涉案的罪名主要集中为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诈骗等……”2020年7月,晋安区检察院针对近年来征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的问题,就房屋征迁活动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制发的征拆领域职务犯罪检察建议。

  这份检察建议书全文共3500余字,围绕征迁工作人员监管盲点、征迁档案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对拆迁流程的全监管,获得该部门采纳反馈并认真整改,推动征迁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为确保检察建议成效落到实处,日前,该院第三检察部开展职务犯罪领域检察建议成效回访工作,了解目前征迁领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针对上述部门检察建议反馈中提出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成效。

  据悉,整改部门在项目进场时即要求成立专门监督小组,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制度与签名责任制、及时做好实地查勘监督,实行签约情况落图,在拆迁流程、拆迁安置资金使用、拆迁档案资料管理和用人制度、业务培训方面均采纳检察建议,对应加强了监管措施。在开展回访工作的同时,检察官应邀为11名现场工作人员开展廉洁守法宣传,用身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向参会人员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有力提升了征拆领域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

  “我们不仅在检察建议的质量上下功夫,还要采取有力手段督促落实整改,增强刚性,真正让检察建议成为标本兼治的良方。”晋安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