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给水排水加治水 鼓山涌泉寺铺就畅通“水路”

2021-11-03 09:30: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涌泉寺因地处鼓山山腰,出现了供水压力小、流量少、现有排水沟过流能力小等短板。面对寺庙常住人口生活需要与高峰期游客需求增长的实际情况,聚焦涌泉寺用水问题的施工全面展开。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除了施工中的生活水池,涌泉寺生活给水管道、消防给水管道和放生池清淤治理、截污系统提升等项目都已完工。

  “一、二、三……”前些天,登鼓山的市民常会听到施工人员喊的号子,他们几人一组,扛着管材,小心翼翼地在崎岖又湿滑的山路上前行。

  这是为了满足驻寺人员与往来游客用水需求,而推进的生活给水管道建设项目。该项目施工长度为570米,管道沿涌泉寺外墙西、北、东三侧的山体敷设。

  “涌泉寺前有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新设管道路线多处位于陡峭山地,施工机械、车辆难以到达。”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那些长达数米或重达数百公斤的管材,只能人挑肩扛。

  7天,涌泉寺生活给水管道安装及试压就已完成,2座生活水池也清洗完毕,实现了从鼓山风景区管委会高位水池向涌泉寺内补水。

  有了新管道、洗了旧水池,消除了放生池循环系统障碍,提升了寺院水系统整体功能,为更好满足寺内常住人口和游客的用水需求,一座300吨的新生活水池也展开建设。

  除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给新水池安家,施工人员还对水池的水量与流速进行精准测算。通过水池中部一面阻水墙的巧妙布置,让上层清水自动溢流至出水口一侧水池,从而更好地保证水质。

  如今,水池施工正加快收尾,完工后可让涌泉寺用水无忧,也让往来游客更好饱览秀美风光。

  为保证山林和景区的消防用水,施工人员在山上新增室外消防给水管网、设置室外消火栓环状管网、精细计算引水上山水泵数。

  筑起牢靠消防安全网的同时,解决排水难题的攻坚行动也即刻展开。据了解,寺庙东北侧原有排水沟偏小,宽窄不一,树枝等杂物积聚,导致过流能力达不到使用要求。每年6月至10月,遇上强台风大暴雨,涌泉寺片区的山洪无法及时排出,内涝时有发生。

  为此,鼓山涌泉寺山洪防治工程全面启动,通过在后山新建“人”字形截洪沟,把北面山洪引至沟内“绕道而行”。同时,南侧长14.77米的排洪沟也进行清障、清淤和局部拓宽改造,提升了防洪排涝能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