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城管多样化宣传“接地气” 闽剧进社区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

2021-12-08 11:00:1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城管多样化宣传“接地气”  闽剧进社区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

  城管队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晋安城管多样化宣传“接地气”  闽剧进社区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

  公演现场人气满满。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晋安城管多样化宣传“接地气”  闽剧进社区 倡导生活垃圾分类

  居民排队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昨日下午,在晋安区琯尾街晋丰古戏台,一场“虾油味”十足的垃圾分类宣传让观众拍手叫好,《垃圾房风波》《垃圾分类好处多》等新编闽剧,展示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各种各样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情节、风趣诙谐的对话,让观众在笑声中领会垃圾分类的意义。

  这是由晋安区城管局主办、晋安区闽剧团承办的闽剧演出第一场公演,来自省市区城管系统的干部和群众一起欣赏闽剧,参与垃圾分类游戏。今年,闽剧演出将走进10个村和社区,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插上闽剧传统文化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

  闽剧说“分类”

  入耳更入心

  飞檐翘角的古戏台,台上布景一挂,台下椅子一摆。锣一敲,钹一响,远近的群众就聚拢到小舞台前,在午后的暖阳下,惬意地欣赏原汁原味的闽剧演出。

  受晋安区城管局委托,区闽剧团团长欧成斌执笔创作,为群众奉上两部精彩闽剧——《垃圾房风波》《垃圾分类好处多》。

  《垃圾房风波》以晋安区垃圾屋(亭)选址为主线展开,讲述了居民初期不满垃圾屋(亭)建在自家楼下,趁夜搬屋,在社区、城管干部教育下打消顾虑,主动将垃圾屋搬回的故事。在城管干部细致入微的工作下,群众从“谁人要分谁去分,我才无此空闲情”到为城管干部点赞,最后皆大欢喜达成和谐。这部剧情离奇的剧目,取材于城管人的真实事迹,在去年推出时就广受好评。

  演出中,一辆垃圾收运车开到舞台下方,演员来到车前,将垃圾投放到收运车内,主演还走下舞台,在琯尾古街和群众沉浸式互动。60多岁的周阿姨忍不住从观众席站起来,拍了好几段视频,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演出贴近群众,舞台角色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对听戏的人也是一种潜在的教育。”

  上接“天气”下接地气

  收获满满人气

  《垃圾分类好处多》是今年刚排的新戏,聚焦误时投放问题,展示了城管干部宽严相济的人性化管理举措,以及福州垃圾误时付费投放试点工作。

  据悉,年初开始,福州在20个小区试点误时付费投放,误时投放的居民通过“e福州”APP付费后能获得二维码,扫码即可开柜投放,目前晋安区在保利国际香槟小区等7个小区试点。这项破解误时投放管理难题的新举措也被写进《垃圾分类好处多》剧情中,将垃圾分类的好做法、好举措向群众广而告之。

  现场还开展垃圾分类“通关”小游戏,参与群众热情高涨。白发苍苍的依伯依姆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垃圾袋等小奖品时,脸上喜气洋洋。“垃圾分类,习惯了就不难,我们平时在家都会做好分类,积极性和年轻人比起来一点也不差。”

  拓展宣传阵地

  助力新时期城管工作

  垃圾分类重在习惯养成,重在意识培育。为了提升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对城管工作的认识,2017年起,晋安区将宣传“大篷车”开进区内平原和山区的各村居,前后开展305场宣传活动,涉及“两违”治理、垃圾分类、信用建设、防范电信诈骗、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

  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局在流动“大篷车”基础上,首创闽剧宣讲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故事编成闽剧,在传唱中达到以戏说事的效果,10场演出场场爆满。计划今年再演10场,推动垃圾分类新提升。

  在创新形式方法之余,晋安区城管局还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利用街头智慧屏、社区宣传栏等开展“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积极“走出去”参与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大型宣传活动,展示新时代城管形象和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助力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提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