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党员风采 以奋斗之姿 展巾帼风采

2022-03-09 10:22: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我市女党员用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用勇气和智慧作出榜样和表率,展示出拼搏奋斗的巾帼风采。本期《党员风采》栏目让我们一起聆听两名女党员的故事。

  全国三八红旗手沈彧澜:

  关键时刻顶得住 危难时刻冲在前

  党员风采  以奋斗之姿 展巾帼风采

  沈彧澜在接诊病人。(受访者供图)

  省妇联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7日举行,来自福州的新晋全国三八红旗手——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晋安区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沈彧澜光荣上台领奖。这位说话轻声细语,看似文弱的女医生有着一般人没有的壮举——援藏两年,完成大小抢救20次;指导多家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接收各类观察人员1200余人……

  记者近日采访了沈彧澜的多位同事、患者,听大家讲述她危难时刻冲在人前的故事。

  勇于担责

  帮藏族产妇平安生子

  2017年下半年,沈彧澜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援藏两年。在西藏八宿县医院工作的700多个日夜里,沈彧澜记不清多少次在深夜里被急救电话叫醒,其中有产后大出血的病例,有亟待剖宫产的病例,还有其他受重伤急需抢救的病例。

  “福州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共有3人,我是队长。作为队长和3人中唯一的全科医生,有事找我,遇急救担起责任,我责无旁贷。”沈彧澜说。

  “不是沈医生,那位产妇可能活不下来。”八宿县医院妇产科医生格桑央金说,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医院来了位生二胎的藏族产妇。“胎心下得很快,不剖宫产,孩子随时可能胎死宫内。我们医院在此之前从未做过剖宫产手术,所以产妇和家属都坚持去昌都市医院。但开车到昌都要5小时,万一孩子在路上出生,母子都危险。”

  格桑央金说,沈彧澜不怕担责,坚持由她主刀就地手术,产妇将信将疑。“我负责翻译,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产妇举棋不定,肚子里的孩子随时会窒息死亡。最后,她被沈医生的诚恳和坚定打动。手术非常成功,母子平安,那时已是凌晨1点。”

  业务过硬

  4个半小时布置好隔离点

  援藏归来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沈彧澜顾不上休整,主动报名投入疫情防控。作为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她被派往多个隔离酒店,在一个点上一待几个月是家常便饭。

  晋安区岳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小敏说,沈彧澜创造了福州版“火神山速度”。“那是去年9月,省内多地发生疫情,我们镇要首次设立一个隔离酒店。沈医生晚上7点过来,带领大家开会部署,紧急检查加装各种隔离设施,当晚11点半开始接收第一批前来隔离的人员。”郭小敏说,那夜沈彧澜与他们一道在酒店通宵奋战,之后三天都驻扎在那里,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做好院感管控。“那几天没有饭点的概念,沈医生和我们都是一天才吃一顿饭,每天睡不到三四小时。不是她指导,这个隔离点不可能当天下午定下、当晚就运转,后期也不可能平稳接收了一拨又一拨被隔离人员。”

  对于同行评价的“神速”,沈彧澜说:“我2020年曾临危受命奔赴一家养老院参加患者采样、抢救、转运等工作,也曾在好几个隔离酒店担任医务总负责人,有经验肯定做得快啊。”

  医者仁心

  随访电话感动外地姑娘

  沈彧澜的老本行是妇产科,曾一天连做7台手术接生11名婴儿。她对所有病人都建立档案,定期随访的习惯坚持到现在。

  “晋安医院早年病人以打工者为主,他们流动性大,复查率低。对这些病人我都会留下电话,提醒他们定期复查。”沈彧澜说。

  昨日,记者联系上目前在老家生活的四川姑娘小王。小王告诉记者,几年前,她找沈医生看了宫颈问题,曾发现病变,后来就把这事给忘了。“有一天我突然接到沈医生电话,她问我宫颈问题怎么样了,我吓了一跳。沈医生说,要抓紧去复查,有问题赶紧治,不然有可能癌变。于是我当天就去医院检查,还好没事。很感激沈医生对我们这些外来打工妹这么上心。”

  与沈彧澜共事20多年的同事黄玮告诉记者,沈彧澜对病人从来都怀着一颗仁爱之心。“有一位产妇二胎生了女儿,家属重男轻女,不给她送饭。沈彧澜得知后,特地去医院食堂给她买饭送过来。还有一位被家属嫌弃的产妇,彧澜也自己掏钱给她买牛奶,我们看了都很感动。”

  “90”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吴夙意:

  执纪监督女汉子 倾听民声邻家女

  党员风采  以奋斗之姿 展巾帼风采

  吴夙意(右二)一边和村民劳动,一边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在同事看来,这个纪委书记管得有点‘多’;在群众看来,这个纪委书记来得有点‘勤’。在我看来,推动监督下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切实将监督执纪成果转化为惠民便民的成效,这是我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合格的第一步。”近日,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汇报会上,吴夙意这样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32岁的吴夙意是连江县东湖镇纪委书记。今年是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同事们都说,这个女汉子适合这个岗位。

  “适合”从何说起?当初建议吴夙意走上纪检岗位的领导说她,性格耿直、敢说敢做。

  2018年,吴夙意担任连江县凤城镇纪委副书记不久,就处分了一名违规领取津补贴的村干部。被处分的村干部心存芥蒂,后来在公开场合见到吴夙意,连招呼都不打。

  “没关系,我知道我是在做正确的事情。”回忆起这件事,吴夙意坚定地说。因为她明白处分违纪的干部并不是为了惩罚他,而是为了保护他,所以初出茅庐的她并不怕“得罪人”。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时需要强硬的个性,吴夙意的强硬源于扎实调查得来的事实。去年7月,吴夙意已任东湖镇纪委书记,当时全国正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得知不少村的疫苗接种率低,为了弄清楚原因,她不顾炎炎烈日连续多日走访了7个村庄。

  拿着走访调查得来的数据,吴夙意又详细询问了各村情况,要求村干部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对于有疑虑的村民,要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村干部们对她的工作态度心服口服。

  有人形容吴夙意“三十多岁的年纪,四十多岁的心态”。对于这样的评价,“90”后的吴夙意说:“可能因为我总是考虑得太多了。”她总会在睡前反思自己当天的工作能否让群众满意?是否合法合规?“想得全、想得细,也是女性的特点吧。”

  这样的自省带给她对工作的坚定和自信,和吴夙意接触的人总感觉她元气满满。今年春节至今,她几乎每周都会到项目现场监督建设进度,并为一线干部加油鼓劲。她说:“只有你的精气神比他们还足,才能给予他们帮助。”

  对于一名“推门就见群众”的基层纪检干部而言,除了直率的个性,更需要的是一份倾听群众的耐性。吴夙意坦言在这方面,女性身份确实是一种优势。“在村子里和老人家聊天,就像唠家常一样,大家都比较信任你。”

  吴夙意喜欢下到村子里,草帽一戴、裤管一挽,和村民们的关系一下就近了。吴夙意的电话是公开的,而且只有一个手机号,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她。她说,群众遇到事情需要有人去倾听。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