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不一样的清明 不一样的福州 ——多地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2022-04-06 09:44:2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刘珺 徐文宇 林晗 王玉萍 谭湘竹  【字号

【网络中国节·清明】不一样的清明 不一样的福州  ——多地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桂山村核酸采样点,秩序井然。

  昨日恰逢清明,本该踏春扫墓、缅怀逝者,为助力疫情防控,数百万福州人走进核酸采样点,在如画的春光里,留下一份独属于福州人的清明记忆。

  【网络中国节·清明】不一样的清明 不一样的福州  ——多地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上海派出所民警和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为老人提供帮助。

  鼓楼:

  3.5个小时采样近30万份

  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中,鼓楼区迅速部署、精准调度,共设278个点、678个采样台。昨日8时,各采样点准时“开张”。3.5个小时内,鼓楼区完成核酸采样近30万份。

  在福州广场核酸采样点,汤边社区居民陈依伯夫妇在志愿者引导下,不到5分钟就完成采样。“我前后3次都是在这个点采样,一次比一次快。”陈依伯说。

  “我们总结经验,这次布点时进行了提升。”汤边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丽华说,以前2条通道对应2个采样台,提升后2条通道对应4个采样台,将直线通道改为环形,在地面设置一米线的同时,在隔离栏上也标注一米标识,引导群众保持距离。当日最高峰时约200人同时排队待检,最长用时仅25分钟。

  社区干部、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也获得群众好评。“志愿者们都很积极,我报名好几次都没抢到名额,这次终于抢到了。”来自温泉街道辖区企业的志愿者陈上元说。

  【网络中国节·清明】不一样的清明 不一样的福州  ——多地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在苍霞新城采样点,工作人员帮盲人生成采样二维码。

  台江:

  干部下沉居民配合

  “7点听到喇叭,下楼;排队5分钟,采样完毕,很快!”在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做完核酸采样的居民叶鹏为这样的效率点赞。

  从上午7点开始,到10点20分,该检测点完成采样3200多份,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选择位置宽阔的下杭路做核酸采样点,提前分发时段卡;志愿者在微信群通知后,带着喇叭挨家挨户“巡楼”。“我们以楼栋为单位,按照时间段分批进行,节约了时间,现场也更有序。”苍霞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说。

  台江区直干部纷纷下沉“疫”线,和社区干部共同行动。

  “依姆,请您出示健康码。”“依伯,这个通道也可以做。”来自台江区委宣传部的石羽穿上红马甲,在采样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采样工作。

  短短10米等候区,就是石羽的“岗位”。“6点到位,负责现场引导居民有序采样。”长时间的引导,石羽的声音已有些沙哑,但依然很有耐心,“居民都配合得很好,大家都很主动。”

  晋安:

  “一次比一次好”

  晋安区新店镇桂山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

  5日11时许,记者在桂山村核酸采样点看到,6条通道秩序井然。桂山村党总支书记朱晓平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4日下午,村里就提前通知村民进行核酸采样信息登记。本地村民发红色票据,外地人口发橙色票据。村里边发票边统计,摸排有没有上海、吉林、泉州等地来的人。

  晋安区城管局派出150名工作人员驻守桂山村采样点。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辉说:“这次已是我第四次带队下沉一线。”

  村民们对核酸采样点的服务赞不绝口。村民赵女士说:“速度一次比一次快,秩序一次比一次好。我要为村委、城管部门、医护人员点赞。”村民马女士说:“为了村民们的安全,许多村干部日夜无休,太不容易了。”

  晋安区城管局开通爱心专车,接送村里行动不便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前来核酸采样。

  本次区域核酸检测,晋安区共设置采样点392个、采样台797台;协调调用医务人员1594人,安排区直干部、乡镇干部、民警、保安、志愿者等现场保障人员9000多人。

  仓山:

  灵活调整采样通道

  昨日上午,在仓山区榕城广场核酸采样点,广播不停地播放提醒事项。在4条通道里,群众依次排队采样。

  “我4轮核酸采样都是在这个点做的,现场秩序越来越好,今天不到1分钟就做完了!”完成采样的居民王燕告诉记者。

  “早期核酸采样,社区的工作主要花在宣传和动员上。现在居民都养成习惯,会根据事先收到的通知错峰来做核酸采样。”仓山区金山街道金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榕城广场核酸采样点是常设点,一天最高可采集样本6000份左右,“采样通道会根据人流量灵活调整,确保高效有序”。

  闽侯:

  “三段法”提升效率

  昨日上午,记者在闽侯县祥谦镇新建社区核酸采样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群众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江展煜告诉记者,新建社区常住人口只有800多人,但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峡南、枕峰等村内工厂里的员工都会到这里进行核酸采样,因此这个采样点实际上需要完成1000多人的采样任务。为了提升效率,社区在总结前几轮区域核酸采样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三段法”。

  据江展煜介绍,在志愿者引导下,待采样的人群在老人馆门前保持间距有序排开;每5人为一个批次,分批进入老人馆;场内也设置一米线,5人一组迅速进行采用。整个采样过程在场外、场内分为三个“段落”进行,防止人员聚集,十分高效有序,每小时可以完成300到400人次的核酸采样。

  【网络中国节·清明】不一样的清明 不一样的福州  ——多地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在苍霞新城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

  【网络中国节·清明】不一样的清明 不一样的福州  ——多地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在榕城广场,医护人员为群众采集核酸样本。

  高新区:

  1个点1小时采样1400份

  昨日8时至16时,福州高新区共采集核酸样本13.1万份,已完成检测30329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昨日上午,在高新区正荣财富小区采样点,群众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居民普遍反映几分钟就能完成核酸采样。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积累了前几次的经验,该采样点的运转更高效,平均1小时能采样1400份。

  在高新区群升江山城核酸采样点,针对本轮核酸检测采取20混1的方式,该采样点对场内布局进行优化,设置20人待检区、20人信息采集区、等待区,确保全程待检人员保持有效的1米距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