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首次落地福州 法国著名版画家作品亮相桂湖美术馆

2022-05-24 09:33: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首次落地福州  法国著名版画家作品亮相桂湖美术馆

  观众在桂湖美术馆欣赏展品。(桂湖美术馆供图)

  法国著名版画家艾克多尔·索尼耶个展《赋格》,22日在位于桂湖小镇的桂湖美术馆开展,展出的40件版画作品涵盖了画家1976年到2021年的创作精品。这是第十六届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之一,由桂湖美术馆联合对位版画工作室、1905艺术空间和博雅文化主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31日。

  艾克多尔·索尼耶是法国著名版画家,是“现代版画之父”斯坦利·威廉·海特的学生、助理。中法文化之春是中国与法国之间举办的一项经常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该活动脱胎于中法文化年,由两国元首倡议,于2006年正式创立。

  活动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并奉献高质量的艺术活动。精彩纷呈的活动涵盖视觉艺术、音乐、戏剧、电影、舞蹈等多个文化艺术领域,是中法之间跨国界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全面推进了中法文化交流与互动,成功建立起跨国艺术对话的新形式。此次展览是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首次落地福州。

  此次展览以《赋格》为名,据介绍,赋格是复调乐曲的一种形式,著名音乐家巴赫丰富了赋格的内容,力求加强主题的个性,并扩大了和声手法的应用,创造了展开部与再现部的调性布局,使赋格达到完美境地。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黄丹青介绍说:“艾克多尔·索尼耶的艺术作品正是基于巴赫对于赋格结构创作形式的参考,以视觉化的造型语言在二维平面中建立空间和色彩以及线条的不同维度关联,以‘对位法’的方式在作品中体现复调音乐的形式美感。”

  本次展出的名家精品以及丰富的影像、文献资料展品,让人们得以梳理欧洲百年版画艺术发展的历程,窥见版画艺术与众多世界各地艺术家、艺术流派交融创作的历程,领会版画新语言的开拓性和可能性。前来观展的外国友人表示,桂湖美术馆采用中国园林借景造像技法,极富闽都风情,与展馆里极富现代艺术气息的法国版画相映成趣,令人印象深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