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观龙舟竞渡,品民俗文化,看文艺展演…… 端午活动多,这份游玩攻略请收好

2022-06-01 10:04: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字号

一年一度的端午假期,正是市民出游的好时机。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向市民和游客假期出游提供便利,福州结合端午民俗特色,以“有福之州‘粽’享端午”为主题,推出10个打卡点、10条精品旅游线路、29场文旅活动、20场文艺展演以及系列旅游企业优惠措施,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乐享端午。

  十大民俗打卡点

  感受原汁原味端午情

  赛龙舟,包粽子,是传承千年的端午习俗。端午假期,福州各地纷纷开展特色民俗活动,并推出各类打卡点,邀请市民感受民俗文化,体验端午“粽”情:

  浦下河龙舟池: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将于6月1日-3日在浦下河龙舟池举办,共有48支队伍参赛,奥运龙舟也将在本次赛事中亮相。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江上浪客 端午击楫”龙舟文化展,同时推出写午时书、喝午时茶、编五彩粽等福州端午习俗展示体验活动。

  南公河口街区:举办民俗互动活动,推出亲子龙舟赛、趣味吃粽子、点雄黄、射五毒、制香囊等互动项目。

  马尾阡陌农庄:6月3日-5日,举办端午主题研学活动,让孩子感受中华传统节日和文化内涵。

  三溪历史文化名村:长乐三溪夜赛龙舟是福建省独有的、全国罕见的乡土人情,已经沿袭600多年。三溪夜赛龙舟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持续至端午节当天。

  闽侯尚干江滨公园(淘江):淘江是福州规模最大的民间龙舟竞渡水域,5月30日-6月3日每天下午都有数十条龙舟在江滨公园旁的水段进行比赛。

  上街大学城袁岐头(溪源江):每年端午节期间,闽侯上街镇的几十艘龙舟都会在溪源江袁岐头段竞渡,气氛良好。

  旗山湖公园:旗山湖公园集环湖观光、文化品赏、生态休闲于一体。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定于6月4日-6日在此举办。

  高新区南港(大樟溪):《福州地方志》载:“福州龙舟竞渡,台江、西湖皆有之,而苏岐特盛。”苏岐即指大樟溪南港段。5月30日-6月3日每天下午可观看龙舟比赛。

  罗源南江滨公园:松山镇岐头、岐后、南岐、树柄4村在这里举办龙舟联赛。

  十大亲水线路

  畅游有福之州

  漫步河畔,除了激情四射的龙舟比赛,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同样不容错过。端午假期,市文旅局推出10条亲水线路,让广大市民畅游有福之州:

  1.浦下河龙舟池—林浦村—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2.旗山湖公园—闽越水镇

  3.三捷河—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罗氏绸缎庄)—福州市美术馆

  4.福州烟台山—闽江夜游

  5.白马河—东西河游船—黎明湖公园

  6.晋安河游船—温泉博物馆—金鸡山公园

  7.流花溪游船—流花溪公园

  8.琴亭湖游船—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9.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福州西湖

  10.猴屿洞天岩—红安河湿地—三溪历史文化名村

  活动展演齐荟萃

  伴您乐享端午假期

  今年端午假期,全市文旅部门和重点旅游景区结合端午民俗,推出了29场形式丰富的文旅活动——

  “乡”约福州·一起“村”游——2022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端午专场活动乡村旅游直通车首发仪式将于6月3日在海丝国际旅游中心启动,开通晋安、马尾等8条乡村旅游直通车专线。

  “粽”情六一·劳动在希望的田野里:6

  月1日-5日在瓷天下·海丝谷景区举办。

  世界冠军和你一起过端午暨“乡”约福州·一起“村”游2022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6月3日-5日在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举办。

  福州端午习俗展示及包粽子体验活动:

  6月3日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数字资源荐读活动:5月31日-6月10日在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6月4日在唯美客文创聚落举办“奇古相当,漆聚一堂”艺术园游会;6月3日下午在小黄楼举办“名城少年——端午好时光”夏日乐游园,体验采莲、射五毒、午时书等节俗任务和手工体验。

  鼓岭旅游度假区:6月3日举办“绣球绽放·醉美鼓岭”(端午节)系列活动开幕仪式,活动包括绣球花写生、中国鼓岭·绣球花国风大SHOW等,将持续至7月初;端午期间在鼓岭指定民宿或餐饮店内举办“粽”情Kuliang——端午节包粽子、点雄黄、做端午香包活动。

  中国船政文化景区:6月3日在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海峡共端午·马江粽情谊”两岸青年共度趣味端午活动,特邀两岸大学生共同体验兰汤浴、点雄黄、端阳伞、射五毒、制香包、包粽子等端午节传统活动项目。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6月3日-5日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乐享端午·粽在双杭”活动;6月3日-5日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活力双杭”体育研学活动。

  皇帝洞景区:6月3日-5日举办状元邀你来祈福,皇帝洞山端午祈福节;即日起至6月底举办水岸畲乡乌饭节暨景区代言人全球征选活动。

  阡陌农庄:端午期间举办“阡陌农庄”我们的节日——端午,体验捡鸡蛋、制作粽子、采摘艾草、制作香囊、制作龙舟、划龙舟比赛等活动。

  红蟳公社:5月-6月举办“红蟳公社杯”乡村K歌大赛。

  闽越水镇:即日起至6月30日举办闽越戏趣节,推出金鳞甲胄战马巡城、八大剧场群豪飙戏、颜值达人粉墨登场、百业百景夜宿水乡等活动。

  福州市博物馆:6月3日举办福之所至“船”承文化——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开展端午文化小课堂及手工模型制作。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6月4日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共享大厅举办2022打开艺术之门嘉年华。

  为丰富市民和游客的假期文化生活,市属各文艺院团推出闽剧、评话、伬唱、歌舞等13场丰富多样的文艺惠民演出。

  6月2日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端午夏色满山海 粽有新意在榕城”福州市“百姓大舞台”系列演出活动;

  6月2日在九日台音乐厅举办“相约九日台——‘绝对贝多芬’”室内音乐会;

  6月3日在八旗会馆举办“五月初五粽飘香 浓情蜜意话端午”系列公益曲艺演出;

  6月4日在于山·九曲回廊“五月粽飘香浓情庆端阳”系列公益曲艺演出;

  “粽情端午 乐享福州”端午节系列惠民演出将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

  “我们的节日——端午浓情 闽韵飘香”闽剧惠民演出将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

  6月5日下午在上下杭广场举办“乐享端午 粽在双杭”2022上下杭端午系列惠民演出;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6月4日10:30/ 14:30推出儿童剧《冰雪奇缘之魔法的秘密》;

  6月3日-4日开心麻花经典爆笑大戏《乌龙山伯爵》在福建会堂上演。

  福州市美术馆、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福州市图书馆等文博展馆也推出福州端午民俗展、龙舟文化展、中国古代木刻版画艺术展、掇菁撷华——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师生作品展、端午主题书展、红色书展、端午节龙舟竞渡文化展等7场展览。

  优惠享不停

  假期出游更舒心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相关旅游企业推出系列优惠措施,让广大市民假期舒心出游。

  “有福之州·游福同享”2022福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6月3日12:00在银联云闪付App平台发放“有福之州”文旅消费季超百万元消费券。

  “有福之州 约‘惠’端午”福州端午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季:6月1日至6月15日,在同程旅行App上线专题页面,甄选包含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美食等具有福州特色的旅游产品,打造一站式在线旅游大集市,还将发放10元、20元、30元、100元不等红包抵用券,游客购买福州文旅产品时可直接抵用,红包总金额高达200万元,将文旅惠民进行到底。

  内河游船:关注“榕城船说”微信公众号,发送消息“端午我要坐船”到“榕城船说”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免费游船抽奖活动。

  “闽江游”端午促销活动:1.海岛渔村壶江岛一日游,5人同行1人免单;2.闽江(马尾)观光游,4人同行1人免单;3.闽江夜游2大1小(14周岁以下)优惠价150元。

  此外,包括源脉温泉园,贵安欢乐世界,闽越水镇在内的各大景区也纷纷推出优惠措施。更多活动及优惠信息请关注“遇见福州”微信公众号。

  合理安排行程。游客出游前,应通过权威渠道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气状况,根据天气预警及时调整行程。

  加强个人防护。出游期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避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关注汛期安全。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量力而行、谨慎选择划船、漂流、浮潜、深潜等涉水活动,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文明健康出游。出游期间,树立文明旅游意识,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关爱自然生态,爱惜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不污染水源,不随意丢弃饮料瓶、包装袋、湿巾等废弃物,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弘扬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