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会修电器会理发,还能调解纠纷 看,这些闲不住的老党员

2022-06-08 15:57:0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字号

会修电器会理发,还能调解纠纷  看,这些闲不住的老党员

  岳鸿先在社区为居民义务理发。(新盛社区供图)

  最近,连日的阴雨让晋安新店镇新盛社区果岭生活C区的“爱心伞”又派上了用场。“我们小区没有电梯,要是有人下楼忘了带伞,就可以直接从这儿拿,不用跑回家。”前日,在小区门口整理雨伞的老党员李章代对记者说。

  李章代是新盛社区杨宝田党建工作室的一员,在小区门口放爱心伞就是他的主意。他说,小区内党员提供的志愿服务不只这一项,纠纷调解、家电维修、理发,花样可多了。“老党员的志愿服务还‘外销’到其他小区,甚至走出新店镇,进入寿山乡。”

  志愿调解是党建工作室的“金牌服务”,小到邻里口角,大到垃圾屋选址都发挥过作用。去年,社区要建一个儿童活动中心,让孩子们有个可以玩耍的场所。这本来是一件好事,社区和物业却犯了难。

  “我们选址在19号楼的架空层,但是楼上的阿姨有意见,说会影响到她休息,一开始坚决不同意。”新盛社区党委书记张晓颖说,“还是党建工作室的老李和宝哥(杨宝田)他们主动提着水果上门做工作,阿姨才松了口。”

  “我们就是把事情解释给她听。”李章代说,“儿童活动中心不像乒乓球室、台球室,一天到晚都有人。小孩子到了点也要回家吃饭、休息,不会影响她休息。”儿童活动中心建好后,涂鸦墙、滑梯等游乐设施深受孩子喜爱。不少家庭还把自家的玩具放到活动中心,与其他家庭共享。

  李章代和杨宝田是调解的行家,党建工作室成员于培日则是修理能手,小区居民的电器、家具要是坏了,一个电话他就能免费上门修理。果岭生活A区和C区隔着一条大路。前段时间,A区柯文沣家的电水壶坏了,就是于培日修好的。“我在参加社区活动时听说老于手艺好又热心,就让他帮忙,很快就修好了。”柯文沣说。

  党建工作室的王坎生和岳鸿先有理发的手艺,就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深受小区依伯、依姆欢迎。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他们就提供上门服务。王坎生和岳鸿先的志愿服务逐渐打出“品牌”,不少单位邀请他们上门理发。

  去年,他们俩还到晋安区寿山乡长基村为当地居民义务理发。“那天走了好远的山路,村里面的老人可开心了。”王坎生说,他们当时一共为近20人理了发。

  这个工作室为何有这么多热心又能干的老党员?

  走进党建工作室,或许能找到答案。记者还未走进工作室,就看到王坎生他们的理发镜,室内空调、茶桌、饮水机等一应俱全。“这都是社区给我们配的。”李章代说,社区非常支持他们的志愿服务。“这是市委老干部局专门送来的!”他又指着橱窗内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告诉记者,市委老干部局不仅指导党建工作室开展工作,逢年过节还经常慰问他们,“有人关心,我们也干得更起劲!”

  “市委老干部局在我们社区建立杨宝田党建工作室,为老党员搭好发光发热的平台。”新盛社区第一书记吴忠敬说,“老党员是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为我们的社区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也尽力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