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紫阳社区打造“红色流量圈”—— 治理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2022-08-24 09:22: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一线故事

  晋安紫阳社区打造“红色流量圈”——  治理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共建企业捐赠的支付宝健康通行设备。本报记者 朱榕摄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名句家喻户晓,寓意事物要不断更新和发展,才能保持活力。

  作为朱熹讲学之所,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保留着紫阳胜境、讲堂路等历史遗存,文化氛围浓厚。社区党委积极探索治理的“源头活水”,打造“红色流量圈”,实现社区治理有温度,居民幸福有质感。

  培育“8+N”志愿者队伍

  漫步讲堂路朱子文化街区,这位宋代大儒的历史故事、名言警句、家风家训等不时跃入眼帘,轩昂的“讲堂胜境”庙宇和致知亭遥遥相对,书香和古韵相得益彰。

  每逢周末,致知亭格外热闹,有时迎来国学诵读班的研学学生,有时传出唐诗宋词的吟诵声,有时是家风家训宣讲会,有时是一曲曲原汁原味的南音弹奏,俨然已成了社区的“文化地带”。

  如何让志愿队伍集结在党旗下?社区党委依托朱熹讲学文化底蕴,举办闽剧、非遗、国学、寿山石雕刻等丰富多彩的闽都文化活动,将红色党建融入传统国学,培育出紫阳诗社、心港湾、旗袍队多支活跃的文艺团队和“8+N”志愿队伍。

  楼道革命,他们是忙碌的“粉刷匠”;护河爱水,他们是勤勤恳恳的“护河员”;垃圾分类,他们是走街串巷的“宣讲员”……“8+N”志愿服务团队集结了老党员、文艺达人、家庭主妇、青少年等群体,成为社区不可忽视的治理力量。

  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如何让红色流量良性循环?社区对志愿者实行“积分制”管理,并于本月正式上线了线下积分兑换平台。

  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介绍,兑换品来自13家共建单位的捐赠。“志愿服务所获积分既可兑有形货物,也可兑换义诊、义剪、环保手作、四点半课程、文艺演出等无形服务,让服务和资源双向流动良性循环,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搭建“城市会客厅”

  紫阳片区,地处繁华,楼宇林立,拥有数百家楼宇企业。

  企业有资源,居民有需求,如何对接?

  “我们牵头成立了晋安区首个楼宇党组织——福晟楼宇联合党支部,聚合100多家共建单位,组成‘城市会客厅’区域党建联盟。”吴晓莉介绍,3年来,楼宇企业共认领了100多项社区治理项目。

  讲堂路改造,需要对福临东城小区拆墙透绿,社区牵头召开多场议事会,邀请楼宇企业一起出谋划策。中海地产、城管五中队主动揽下了讲堂路非机动车停车场改造和福临东城老旧小区提升项目。

  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书记黄宗如亲身见证:“议事会解决了讲堂路改造后群众停车、紫阳讲学地的保护修缮及小区安全问题,还根治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顽疾。”

  “在社区党委牵头下,每个人都出一点力,难办的事就变好办了。”中海地产辖区负责人说。

  讲堂路改造仅是“城市会客厅”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缩影。社区和兴业证券共建“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站”,服务中小微企业投资者,对接蚂蚁金服将支付宝健康通行设备首次投放社区,方便居民扫脸测温验码、查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信息。其中,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站建站仅3个月,就受理了112件的咨询件,调处了5件纠纷案件,

  使企业在紫阳得以安心落户。

  架设“近邻连心桥”

  “楼下大型垃圾堆放点味儿太大了,太影响居住环境品质了!”前段时间,围绕楼下垃圾点的管理,一场近邻促进会在福晟乾隆大第近邻空间举行,小区党支部组织物业、居民代表以及网格员面对面协商解决。很快,社区就对接城管部门对垃圾存放点加盖,部分还原为小区停车位,解了群众烦忧。

  群众参与不足是社区治理的现实难题,社区党委探索近邻治理模式,推动居民议事会、邻里恳谈会等长效机制落地,将其打造为居民议事点和党群服务站。

  走进新启用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简洁明快的装修风格,由知行书吧、共享厨房组成的功能区域,让人眼前一亮。访客黄阿姨立刻就被“圈粉”了:“没想到社区办公场所能这么温馨,共享厨房烤箱、微波炉什么都有,还面向群众开放,住在社区真是太幸福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