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留住烟火气 更添人情味 晋安环南社区探索老旧社区改造新模式

2022-09-16 15:37: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留住烟火气 更添人情味  晋安环南社区探索老旧社区改造新模式

  市民在“木棉花小剧场”欣赏电影。(茶园街道供图)

  茶园河穿行而过,环南公园一年四季热闹非凡。晋安茶园街道环南社区内,29个社区里足足有26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特有的烟火气,是这里的独特风景。

  如何立足现有资源禀赋,推动老旧小区焕新颜?晋安茶园街道环南社区的答案是——探索国企运作、社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治理模式,让老旧小区治理留住烟火气,更添人情味。

  物业共治 3个小区成一家

  环南七村、八村、红辉新村3个小区,位置相邻,均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历经岁月侵蚀,3个小区外墙破旧、路面坑洼不平,小区绿化疏于养护,大部分路灯均已毁坏。由于小区规模小、人口杂、管理乱,始终没有物业愿意接收。

  去年,在社区党委主导下,3个小区拆去围墙,整合为一个小区统筹管理,“我们引入国企晋安金投进行连片改造,委托旗下的美诚物业进行管理。”社区党委书记郑芳介绍。

  13日下午,记者从香槟路步入环南七村。只见一条沥青路串起了3个小区,道路两侧花木扶疏,环境静谧、空间舒朗,鸡蛋花开得格外娇艳。

  据悉,改造期间,社区党委向居民开放“意见箱”,由物业出面协调施工方,进行绿化修剪、雨污管网改造、缆线下地、安装公共照明等。拆掉围墙后,小区道路变宽,停车位也增加了。

  “有望用上管道天然气了!”红辉新村小区住户潘夏莉说,长期以来,居民一直使用瓶装天然气,价格昂贵,又有安全隐患。如今,美诚物业已同煤气公司多次协商,共同解决住户用气问题。

  半年的磨合下来,居民们正逐渐适应新管家,并逐步树立起缴纳物业费的意识。郑芳表示,接下来将在剩余6个小区推广这种方法,实现无物业小区全部纳管。

  居民自管“梯位长”守家园

  紧邻茶园河的长福村小区,30多年来没有物业,一直由居民自发组成的“红色自管会”自治。在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自力、物管处主任王增光两位老搭档的配合下,小区管理与时俱进,智能门禁、电动车充电桩、视频监控、垃圾分类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车辆停放秩序井然。

  做好群众工作,是张自力的管理秘诀。2020年10月,小区新建电动车充电桩时,遭遇了部分居民的反对:“凭什么挑在我家楼下,下雨天得多吵啊。”

  “老张一家家跑过去做工作,全程没有红过脸,但句句都坚持了原则。”郑芳说,老张向反对的居民详细解释,小区内其他地方都会占用进出通道,“我们会用最好的消音材料,还有问题尽管来找我!”

  如今,电动车充电桩使用一年多,使用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消除了充电隐患,居民们也放下了心头大石。

  为做好小区管理,自管会还召集了10位梯位长,齐心协力守护平安长福。“看到居民茶余饭后在楼下亲切地打招呼聊天,就感觉自己的付出有了意义。”张自力说,共同治理,也让大家增进了睦邻情。

  互助家园 留下烟火环南

  环南公园内种着4棵参天的木棉,花开时节如火焰跳跃,树下一年四季人流络绎不绝。公园内设施齐备,每年开展近50场次的教育宣传、文化娱乐、居家养老、帮扶助困等文体活动。

  郑芳介绍,环南社区提升改造以“烟火环南·互助家园”为主线。借助环南公园这个“流量密码”,社区在公园内搭建了“木棉花小剧场”,为老人播放怀旧影片等。夏夜里,老人家带着孩子边看电影边聊天,跟过节一样热闹。

  对空巢老人来说,最高兴莫过于今年6月环南长者食堂的开业,开业当天400多名老人办卡,日均有50余名老者在此用餐,食堂每周还提供理疗、讲座等10余项服务。如今,社区已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在治理提升的同时,茶园街道投入7113.13万元,对环南社区1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新建7个共计2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场所,并对香槟路、香槟支路、茶园路等环南交通要道及茶园河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提升。

  “小区虽老,却承载着我们的情感和记忆。提升改造后的社区,也让我们更想留下来。”张自力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