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下田间 助秋收 听党课 丰收的稻田里 来了一群年轻人

2022-10-10 09:05:1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昨日上午,晋安区寿山乡叶洋村丰收的稻田里,迎来了晋安区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基层实践队的39名年轻人。在秋日的艳阳下,他们和寿山乡的志愿者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割稻子、打稻谷、收稻谷、打糍粑,体验农耕的辛苦,品尝丰收的喜悦。

  叶洋村的陈忠铁在山坳的平地耕种了20多亩稻田,如今正是丰收的季节。饱满的稻穗沉甸甸地下垂,随风泛起金黄的稻浪,丰收的喜悦,感染了远道而来的学员们。陈忠铁说,今年水稻亩产达500多公斤,可以说是丰年了。

  前往农田的路又陡又窄,大型机械很难通行。以往,陈忠铁都要雇工人收割。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8个工人每天可收2亩稻,每名工人日薪约200元,20多亩稻田全收割完需要10来天,算下来工钱就要一两万。”

  这回,陈忠铁一下来了30多名帮手。在种植户的指导下,学员们学会了镰刀的用法,并下到地里亲自实践起来。这边,镰刀发出“嚓嚓嚓”清脆的割稻声,稻谷连片倒下,并被捆扎成一束束倒栽在地里;那边,稻束摔打在高速飞转的打谷机上,金黄的稻谷纷纷落下……

  这些中青年干部大多在城市生活,没真正下过田。半个小时后,他们个个满头大汗,裸露的皮肤也被稻芒割伤,又痒又痛。“风景看着挺美的,没想到割稻这么辛苦,当农民真不容易啊。”学员杨聪慧从中感受到了农事的艰辛。

  在收割过的稻田里,学员们席地而坐,听晋安区委党校副校长潘长春开讲以“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为题的微党课。

  “在这样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间、特殊的环境里上微党课,在我人生中还是第一次。”潘长春用三个“特殊”作为开场打开了话匣子,通过先进典型、生动故事开展深入浅出的理论宣讲,鼓励年轻人要养成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基层锤炼自身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抱负。

  学员刘星说,虽然他曾短暂驻村,但真正下地干活还是第一次。“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样的基层实践让我们感受农民的艰辛,体会丰收的喜悦,也真正体会到‘四下基层’这一优良传统巨大的价值,很接地气,感谢有这样的经历。”

  晋安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此次组织中青班学员开展“喜迎二十大 齐力促振兴”基层实践活动,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基层实践教育有机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还将持续深化干部基层实践教育模式,根据农业时令设置稻谷采收、脐橙采摘、采茶制茶工艺等“农事研学课堂”,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系列现场教学,让干部学得好、有收获,做得实、有成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