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后山村里的暖心事

2022-11-11 09:37: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后山村里的暖心事

  夜幕降临,工作人员仍在为后山村居民配送物资。通讯员 林奋琦摄

  10月30日凌晨两点,晋安区新店镇后山村连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支部。村内按照风险等级划分为15个细网格,200余名下沉干部入网进格,全力服务网格内居民的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需要。进行封控管理的后山村内,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不断上演。

  志愿者帮忙就医

  重病患者领到处方药

  “志愿者替我跑到医院,打开手机让医生给我远程看诊,这才顺利开到处方药。这样的服务太到位了。”说起本月9日的“远程就医”经历,重病患者蔡女士心中涌起阵阵暖流。

  因肺癌动手术,40多岁的蔡女士多年来必须每天服药,且每隔两周就要到医院开处方药。最近几天,药瓶渐渐见底。8日中午,她在志愿者指引下,到所在网格办公地求助。

  “接待我的是危副镇长,他让我叫他危哥,并热情地帮我想办法。”蔡女士说,“危哥”详细了解她的情况,教她预约了常去看的医生,并为她启动代买药程序。

  次日上午10点多,通过视频,医生详细向她了解病情并给她开了两种药。随后,志愿者将药取齐。当天下午4点,“危哥”将药品送上门,临走前一句“有困难随时找我们”,让蔡女士的眼眶泛红。

  “不管是‘危哥’,还是中间碰到的每名志愿者,他们都是那么温暖。”蔡女士说,有这样认真负责的干部和志愿者,即使封控足不出户也感到安心。

  急着打狂犬疫苗的男孩、心脏不舒服的老人、需要产检的孕妇……群众的需求在网格内搜集,群众的求助在网格落实,让一次次救助及时而温馨。

  高龄独居老人一日三餐不愁

  “吴奶奶,这是今天的早餐,面包和牛奶。”

  “吴奶奶,午餐给你送来了。路上拖了点时间,记得趁热吃。”

  大儿子独居卧病在床,二儿子参与疫情防控,忙得脚不沾地,三儿子在村外隔离,年过八旬的吴依姆独居,她的一日三餐变得麻烦起来。了解吴依姆的情况后,村党总支书记王卫群将其纳入重点保障清单,由志愿者每日送餐上门。

  据介绍,10月27日,新店镇后山村被划定为中风险区。11月2日,全域升为高风险区。吴依姆的二儿子吴星目前担任村里的“引导员”,带核酸检测小分队上门采样,6点就要起床,任务多的时候要忙到夜里。“母亲年龄大了,做饭不方便,有志愿者帮忙保障,我就放心多了,不用担心她饿肚子。”吴星说。

  据介绍,后山村将风险较高的西片区细分为10个网格,东片区细分为5个网格,按照网格将老弱病残孕、生活困难群众逐户造册,安排专人对接,并均已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对接和服务保障。

  网格微信群服务“零距离”

  “明早几点送到,能帮我留意下吗,孩子学习等着用。”“说好11点到村口的快递还没送到,麻烦找一下好吗?”在后山村一个网格微信群内,每日上千条对接物资配送的信息不断刷屏。面对2000多人的服务需求,负责物资保障配送的熊国兵有问必答,做到件件有回音。

  后山村是城中村,有民房406栋,外来人口占九成。后山村西片区对应网格成立了10个网格微信群,在管控区外设置一处按网格归类堆放物资的接驳点,并在网格内设置10个临时接驳点,每天上午8点到晚10点,由50名工作人员无接触配送,确保“足不出户、服务到家”。

  前天,郭女士上网下单了一批冻品,物资到达接驳点后,她和配送员直接联系,10多分钟就收到了货物,到家时冰还没化。

  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夯实“大服务”。温暖的故事一直在网格内发生。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