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点洋村:道德评议会引领新风尚 推动移风易俗,带动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2022-12-16 20:02: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字号

漫步在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村貌整洁,入目皆是绿意,村里一派祥和之景。近年来,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带动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在点洋村的文明风采宣传栏看到,村两委公布了道德评议会选出来的身边先进典型,宣传正能量。“这几位都是点洋村的‘身边好人’。像施秀宏同志,他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传授给村民,是农民的贴心人,还获评了福建省劳动模范。”点洋村党支部书记吴修勇说。

  记者了解到,数年前,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文明涵养,点洋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在道德评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既能谈身边人、身边事,又可以提出问题,讨论解决办法。”吴修勇说,今年村里已经组织开展道德评议会3次,评选出“星级文明户”2户,“文明家庭”2户,“身边好人”吴治勇、施秀宏,“道德模范”施尉情。

  据了解,道德评议会核心成员有10名,由村里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乡贤等人员组成,持续拓宽村民参与自治管理的渠道。村里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评议会,评议身边先进典型、监督身边不文明行为,引导全村百姓革除陈规陋习,不断弘扬新时代传统美德。“村庄越来越好了,路也更干净了,人更文明了。”说起村里的改变,村民施升佺连连点赞。

  “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下,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村民越来越多。”日溪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兰廷锋欣慰地告诉记者,在点洋村,道德评议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比如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很多村民都自发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同村干部等一起对河道岸边、村庄卫生进行全面清理。”

  此外,点洋村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定承诺、执制度、禁违规,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先锋。今年初以来,点洋村组织入户宣传活动4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1000余份,将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进群众心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