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日溪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北峰四季香 且待“点洋红”

2022-12-23 20:06:05       作者:赵莹 何佳媛 林舒颖 林双伟  【字号

初冬,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青山绕郭,绿水环邨。田间,高山蔬菜茁壮成长;路边,古法酿酒厂加紧施工。灿若朝霞的鸡冠花点缀在房前屋后,把村庄的每个角落都装点得如诗如画。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记者近日探访点洋村,见到当地干部群众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晋安日溪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北峰四季香 且待“点洋红”

  点洋村修复水尾廊桥,乡村滨水景观带初显。

  改建荒校酿造美酒 

  在笔直的村道边,沿着小土坡往上走几十米,绿树掩映中的一处建筑赫然变大,颇具规模。

  “这里曾经是点洋小学,村里没有学生,学校荒废了。日溪乡政府支持点洋村,把这里改造成古法酿酒厂。”日溪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兰廷锋指着正在施工的古法酿酒厂说,“项目占地约2000平方米,共有5栋建筑,现在内部已基本完成改造,正在对接设备采购,将来可以生产青红酒和地瓜烧。”

  在北峰山区,“洋”意味着土地开阔平整,适宜耕种。点洋村就是群山之中的平原地带,每逢秋收,200多亩水田,稻浪翩翩。稻谷富足,山泉清甜,村中家家户户都会酿酒。

  敲开村民施升佺家中的酒窖门,醇香扑面而来。盛一碗酒,色泽青红透亮,口感柔顺绵长。点洋青红酒以独有的红曲作为糖化发酵剂,选用上好的糯米,按照传统工艺秘制精酿而成,在当地传承了数百年,虽美名远播,但产量有限,难以形成产业。

  “我们计划采用合作社+公司+村民自愿入股的模式,运营古法酿酒厂,打造‘点洋红’特色品牌。如果成功,年产量可达150余吨,让‘点洋红’走出北峰山区,走向千家万户。这就为村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兰廷锋充满期待地说。酒厂建成后,他们计划开辟文化专区,让游客们一边品尝“点洋红”,一边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品味独特的乡村文化。

  “点”靓乡村 四季花香

  晋安日溪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北峰四季香 且待“点洋红”

  村民在自家后院建起多肉小花园,吸引游客欣赏。

  晋安日溪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北峰四季香 且待“点洋红”

  曾经的点洋小学,正被改造成古法酿酒厂。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城里跑,现在城里的年轻人总来村里玩。”走在流水潺潺的水尾溪边,点洋村乡村振兴顾问吴碧华向记者娓娓道来村中的变化。

  点洋村曾经“灰头土脸”,村民私搭乱建,垃圾随处可见。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和提升,改善了人居环境,让村庄颜值越来越高。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点洋村修复水尾廊桥,建起200多米长滨水步道、80米长卵石步道,乡村滨水景观带初显。

  与水尾廊桥隔路相望的是大片荷塘。一条步道将荷塘一分为二。步道上盛开着一簇簇鸡冠花,一扫冬日荷塘的萧瑟。

  “我们村一年四季都能赏花,鸡冠花从7月开到12月,300亩樱花开在1月到2月,然后是桃花、油菜花和满山的杜鹃花,4月到8月就能看到这百亩荷花,闻到荷花香。”村民施凤自豪地介绍着。村道边,百年香樟郁郁葱葱,嫩黄的丹桂还未落下。

  “2020年起,点洋村以‘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荷花经济’。荷花盛开时,很多人特意自驾到村里赏荷。”吴碧华展示着手机相册里的美图介绍,荷田三年一复种,村民参与田间管理,除草养护、采摘莲蓬,制作莲子面、莲子酒,一举多得。目前,点洋村“荷花经济”年产值约25万元。

  当点洋村变得宜居宜业宜游,村民们的日子也和和美美,有村民把西式厨房岛台和柴火灶,安进同一个大厨房,还有村民在自家后院建起多肉小花园。抖音网红“福州菜哥哥”是点洋村女婿,秀出和美村居生活,收获点赞近30万。

  晋安日溪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北峰四季香 且待“点洋红”

  村民展示点洋青红酒。

  能人试水“洋”起稻香

  连着下了几天雨,土壤变得湿滑松软。村民吴炎峰趁着雨过天晴,起了个大早,赶到家庭农场照看蔬菜。菜叶格外鲜嫩,仿佛能掐出水来。

  吴炎峰的丈夫施秀宏是点洋村的能人,投身农业产业30余载,获得过福州市劳模、福建省劳模等荣誉,现在是日溪乡“一懂两爱”工作者。

  夫妻俩经营的家庭农场,走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因为种出来的高山蔬菜品质高、口味好,口口相传,供不应求。“他们都是订单式种植,代种白萝卜、莴笋、白菜等,要定期发微信展示蔬菜的长势,销路和价格更有保障。”日溪乡党委组织委员叶茵说,“今年,农场还与福建省观鸟协会合作‘我在北峰有块地’项目,开展亲子农业体验游。”

  点洋村土壤肥沃,除了水稻、高山蔬菜,还能大面积种植油茶、地瓜、玉米等农作物以及桃树、樱花等苗木。村两委希望施秀宏这样的能人,可以成为村里的风帆,引领更多村民从农业生产中增收致富。

  点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修勇说:“村里一些农田抛荒了,乡里看着也觉得可惜,支持我们选种特色的、高质量的农产品。今年村里种植了高山生态单季水稻,丰收的时候,一片稻香。与去年相比,这个项目帮助村民增收约27万元,增强了大家种粮的信心。明年,我们会继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让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晋安日溪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  北峰四季香 且待“点洋红”

  山清水秀的点洋村。

  □交通小贴士

  从福州中心城区出发,经新霍线、194县道,可至点洋村。车程约1小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