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这碗“孝顺粥”喝出幸福味

2023-02-17 11:18: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这碗“孝顺粥”喝出幸福味

  小朋友为老人端上刚出锅的拗九粥。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妈妈很辛苦把我们拉扯大,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尽到做子女的孝道。”话音未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鼓励这名不平凡的好女儿、好妻子。昨日,在“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晋安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上,晋安区身边好人黄丽芳孝老爱亲的故事,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经历丈夫患病、母亲脑梗等打击,黄丽芳挑起家庭的重担,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至亲。“这是一堂生动的孝亲课,把孝老爱亲的种子种在下一代心中!”福州市侨园小学的老师感叹。

  在拗九节来临之际,文明家庭、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孝老爱亲典型代表齐聚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公园,和晋安区干部群众共庆佳节,重温拗九孝老文化。

  锣鼓齐鸣、吉狮献瑞,歌曲《欢天喜地》、民乐合奏《春满茶园》以及福州市侨园小学带来的快板《吹牛皮》等节目,让现场笑声不断。“百善孝为先,血脉流不断,山河日日新,中华孝道是美德,代代传后人……”晋安区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身穿汉服,用稚嫩的童音倾情演绎《中华孝道》。

  做福扇、福结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老人是社会的财富,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对福州养老工作寄予殷切嘱托,这份关爱感动着老人们。

  “学习书法、篆刻,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每年平均还要参加10场以上义写春联活动。”79岁的林圣团讲述着自己“老有所乐”的退休生活。林圣团退休后开始自学书法,如今身兼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等多重身份,并积极发挥余热。活动现场,他笔走龙蛇,以笔墨抒发着内心的幸福感,“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八个大字遒劲有力,引得台下一片叫好。

  最后,青少年端着刚出锅的拗九粥送给在场的老人们。沐浴着春日的阳光,79岁的江育祥老人认真品尝着,裹着荸荠、红枣、花生的甜粥在唇齿间滑动,“很香,很甜!”老人开心地说道。

  晋安区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晋安处处可见老人颐养天年的和谐场景。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晋安区文明委、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委文明办和茶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

  有福之州 文明同行

  这碗“孝顺粥”喝出幸福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