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山头顶村移风易俗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风

2023-03-16 14:45: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字号

“我觉得韦爱香同志不错,她明事理、识大体、孝顺公婆、团结左邻右舍。我建议评选她为我们村的‘好媳妇’代表。”日前,晋安区寿山乡山头顶村举行道德评议会,乡亲们热议身边的优秀榜样和好人好事,学习他们孝老爱亲、甘于奉献的美德,营造崇榜样、学榜样、当榜样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山头顶村建立起常态化“道德评议会”制度,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

  评议员由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普通村民等担任,每3个月开展一次评议。评议的内容大到村务公开、殡葬改革、公益事业、红白喜事操办等,小到邻里关系、婆媳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

  “自从有了道德评议会,大家的沟通变多了,矛盾变少了。”村民刘必栋说,道德评议会让村民感受到了新变化,大家学好人、做好事,共同践行文明新风。

  “我们这边有‘做半旦’的习俗,原来全村人都请。现在只请本村民小组或周边的邻居和少数朋友,人情债少了,还减轻了许多额外的负担。”山头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凌志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