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 晋安“城管蓝”助力 老园区绘出产城融合新图景

2023-03-24 11:15: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 晋安“城管蓝”助力  老园区绘出产城融合新图景

  在鼓山智慧停车场增设两车停车场。(晋安城管供图)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 晋安“城管蓝”助力  老园区绘出产城融合新图景

  取消福马路上停车点,提升主干道和商圈形象。(晋安城管供图)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 晋安“城管蓝”助力  老园区绘出产城融合新图景

  队员们整治园区停放的共享单车。(晋安城管供图)

  近日,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的茶花家居、数字内容产业园、祥杰智慧产业园等多个厂区完成提升改造,街区整洁优美、管理有序规范、厂房错落有致的南北门户走廊形象呼之欲出。

  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由区领导带头,3年来,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成立三创园中队入驻福兴经济开发区,负责3.55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城市管理和市容提升。城管队伍该如何助力园区转型,实现从大到优、从工业区到产业园的更迭?记者走访寻找答案。

  连续作战

  实施城市门户“变形计”

  行动战报:

  2022年12月7日,刚刚从一线抗疫归来的三创园中队长杨松泽来不及休息,就联合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执法人员、拆除工人马不停蹄直奔某企业。

  原来,对旧厂房进行提升改造时,该企业为了充分向天上要空间,拓展娱乐休闲空间,趁着执法人员全线压向“疫”线,一月之间加盖了近600平方米的钢结构简易房。被发现时,顶板已完成施工,正在实施围墙部位。

  “我们早在11月巡查时就多次叫停,但企业一意孤行,疫情防控任务一结束,大伙儿马上投入战斗。”杨中队长介绍,这是去年来查处的最大一起顶楼违建案件,给其他企业违建作了前车之鉴。

  整治路径:

  日巡万步以上 脚步丈量法压实责任

  昨日上午,记者从福马路拐入福兴大道,双向6车道的沥青路面、整齐排列的行道树令人赏心悦目,共享单车有序按线停放在人行道上。数字内容产业园蓝色“海丝”的翻滚线条跃入眼帘,令人眼前一亮。

  福兴大道上分布着茶花家居、省六建、数字内容产业园、福州高意、盛辉物流等多家重点企业,是园区重点打造的门户廊道,也是执法队员每天的必巡之路。“我们的办公就是在路上,每天万步是常态。”杨松泽中队长表示。

  由于历史原因,园内分布着很多产权不明的违法建筑,部分企业出于防水、停车等需求私搭乱建,也对园区“两违”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中队严格执行每日巡查制度,对主干道沿线、在建园区厂房、重点景观区域不间断巡查,确保早发现、早拆除。

  老园区绘新景,比一张“白纸”上着墨更难。在拆拆补补的同时,要保证园区的正常生产,考验着园区管理的“绣花功夫”。为此,中队走访梳理了主干道存在的市容问题,按集中和不定时整治相结合,开展违规雨遮、施工围挡、沿街违建、拆墙透绿等专项行动,碍眼的雨遮、破损店招、脏污围挡不见了,违建蔓延之势得到缓解,新增违建3年“零增长”。

  “之前,这里还是4车道,渣土车时常卷起灰尘,两侧时常看到破破烂烂的彩钢瓦,像打了一片片补丁。现在道路、交通、停车、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变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园区。”1994年就扎根开发区的宏捷物流也迎来了向总部经济转型的春天。

  园队联动

  念好重点企业“服务经”

  行动战报:

  2020年12月底,福州宜家在全城瞩目中开业,埠兴路等一众背街小巷也以整洁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干净的街景、规范的店招店牌、规范的非机动车停车区,让不少初来的游客深感舒畅。

  为助阵宜家“首秀”更精彩,刚刚成立的中队打响了第一仗,用不到一月时间拆除周边违规破烂广告牌、店招店牌33面,清理私搭的违规铁皮棚、雨遮等22处,大型违规广告牌铁架1处,实现区域环境整体提升。

  整治路径:

  疏堵结合 打造环宜家市容示范点

  在试营业期间,执法队员发现,市民走出地铁上洋站,在经福马路一侧到宜家商场的必经之路上,经常会被多出的非机动车阻拦,不得不走上车道,交通比较混乱。

  执法队员多方协调,经和鼓山镇资产运营公司协商,在鼓山智慧停车场增设了可停300辆非机动车的停车位,取消了福马路的停车点,在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的同时,提升了商圈面街侧的整体形象。

  中队持续探索市容长效整治机制,设置铁围栏、两车禁停标志等,定期开展“两车”治理,劝导、劝离乱停乱放、占道摆摊行为,将其打造为“零摊位”、两车规范停放、环境整洁有序的市容示范点位。

  对标对表

  全面融入“共享区”建设

  行动目标:

  福兴经济开发区是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综合开发已经被列入产城综合开发省级样板。当前,晋安区正对标对表,深入实施“五个提升”,把福兴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开发区。

  行动路径:

  目前,开发区已编制完成《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共享区’建设规划与行动计划》,生成7个板块85个园区配套项目,包括道路、学校、住房、就餐等各项服务配套,2022年已基本完成68个项目。

  “我们高度重视园区标准化提升工作,按照抓重点、管难点、出亮点的原则,3年来累计拆除近10万平方米违建,并常态化开展市容专项整治,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了园区整体形象的提升。”晋安区城管局局长陈家标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城管队伍作为城市管理铁军的职责,主动融入“五提升”行动部署,积极配合村级低效厂房提升改造行动,以“共享区”建设为着力点,继续深入实施两违治理和市容环境、公共服务提升,全力维护园区控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工业用地姓“工”,将其打造为产城融合的高品质城市中心组团。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