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住农家 干农活 话农事 晋安青年干部深入山区进行“四知”基层实践教育

2023-06-02 09:30:5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住农家 干农活 话农事 晋安青年干部深入山区进行“四知”基层实践教育

青年干部体验农事。(日溪乡供图)

  近日,晋安区开展基层实践教育活动,27名青年干部深入山区村庄——日溪乡点洋村,和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田间劳作、党课学习、农家夜话等特色课程中,加深对农村的认识。

  青年干部第一站就直奔农田,在当地农民、省劳模施秀宏的示范下学习插秧,“秧苗之间要保持恰当距离,排成一条线,要学会倒着插,方便观察……”青年干部还分组竞赛,有农村生活经验的练增英插秧动作娴熟,引来同伴们的连声赞叹。

  干完农活,点洋村支书吴修勇安排大家分散住到农户家中,“我们发动村民收拾闲置房间作为住宿点,并带领青年干部参与插秧、酿酒、采摘、种地瓜等特色农事课程,给予村民一定的住宿和劳务补贴”。

  随后,青年干部走进铁坑革命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中国寿山石馆“国石展厅”、晋安区“八·一七”革命纪念馆等地,感悟红色文化;实地参观了解绿恩生态农场立体生态养殖、汶石“荷龟园”荷龟共生模式,探寻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入夜,一场“乡村夜话”拉开序幕,青年干部和当地村民围炉谈心,聊家常、谈政策、提建议,体会山区生活的酸甜苦辣、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

  临走前,青年干部帮农户种下的稻苗、地瓜苗在田畦上舒展着绿意。“这次基层实践,不仅让我体会到农民生产生活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的意义,希望日溪之美能够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青年干部林琳说。

  通过村情调查,青年干部还给当地提出不少建议。青年干部王佳媛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很少,留守村民年龄偏大,“日溪乡自然条件优越,红色文化积淀深厚,但距城区较远,阻碍了市民旅游探村的脚步。建议当地可以尝试发展红色研学,给乡村带来更多人气。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的加入必不可少,建议通过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更多年轻干部驻村帮扶、年轻人回村创业就业”。

  晋安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为了创新党员干部培养锻炼机制,晋安区组织年轻党员开展“四知”(知恩感恩、知短补短、知责担责、知纪守纪)基层实践教育,按照课程有特色、食宿有保障、劳动有场所、村民有意愿等“四有”标准,推动在北峰3个乡镇分别打造“四知”基层实践教育示范点。

  这次基层实践教育活动,不仅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内容上也推陈出新,充分挖掘当地乡土人才、专业人才和专家学者资源,利用闲置农田、厂房、茶厂等作为教学场所开设“6+X”定制课程,即村情调查类、党性锻炼类、政策宣传类、扩展视野类、三农体悟类、实事落地类等6大类,以及根据学员特点动态编排优化的其他课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