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党建引领“微治理” 街区焕发新活力 晋安区积极打造俊伟路、香槟路精美街区

2023-06-30 09:18:5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党建引领“微治理” 街区焕发新活力  晋安区积极打造俊伟路、香槟路精美街区

  晋安区城管工作人员在城市管理驿站为市民答疑解惑。本报记者 池远摄

党建引领“微治理” 街区焕发新活力  晋安区积极打造俊伟路、香槟路精美街区

  以闽剧表演形式宣传垃圾分类新风尚。本报记者 池远摄

  党建引领“微治理” 街区焕发新活力  晋安区积极打造俊伟路、香槟路精美街区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本报记者 池远摄

  6月29日,“党建引领‘微治理’讲好城管‘小故事’”——2023年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晋安区环南公园举行,城市管理驿站入驻香槟路,丰富精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这是晋安区以“党员红+城管蓝”为抓手,积极打造俊伟路、香槟路精美街区的生动一幕。

  晋安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标表示,将先行融入主题教育,聚焦“五个一”(成立一支队伍、健全一项机制、夯实一个基础、服务一批群体,讲好一个故事),实现“四个助力”(助力环境提升、助力规范经营、助力基层治理、助力暖心服务),推动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水平“双提升”,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城市管理驿站揭牌

  集多项功能于一体

  昨日,位于香槟路上的城市管理驿站正式开启,桌椅、饮水机、洗手台、微波炉、风扇、空调、常用急救药品等一个不缺,在炎炎夏日里,为环卫工、外卖员、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城管等户外工作者提供茶水和歇脚之地。

  晋安区城管局介绍,驿站集党建宣传教育、城管定点驻守、维护校园周边市容、业务政策咨询、协商议事座谈、社情民意收集、公益便民服务等各项功能于一体,同时设置便民诉求受理点,由城管定点驻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快速接诉接警,第一时间调度处置,将城管服务延伸至街区“末梢”。

  现场,晋安区闽剧团带来“虾油味”的闽剧演出,精心编排、诙谐逗趣的剧情,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分类小游戏的展位前人气爆棚,居民踊跃参与,运用所学知识一路“过关斩将”赢取日用品。

  “老年人对于垃圾分类了解较少,我们希望尽可能扩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范围,助力营造整洁有序的街区环境。”环卫企业东飞环境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当天,各属地中队分别进社区开展法制法规宣传和志愿服务,晋安区城管系统讲师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结合城管工作实际,讲好“城管故事”,传递“城管声音”。

  党建联席听“民声”

  日巡万步守街区

  如何让城市治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晋安区城管局依托党建联席制度,召集各城管中队、社区、物业、小区党员实地考察,定期召开党建联席工作推进会,推动街区共治。城管人员每日步行万步以上,对市容环境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保洁队伍每日两次保洁,时刻保障街区颜值“在线”。

  “俊伟路沿街商铺的玻璃雨棚上,全是灰尘、树枝,太难看了!”接到群众反映后,城管五中队立刻与物业人员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在巡街中,执法队员发现部分群众私设地桩,立刻予以拆除,更换石墩,还路于民。

  “这条路上人口密集,老小区多,以前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现象比较严重,现在你看,人行道多畅通,不用再绕来绕去了。”漫步于紫阳社区俊伟路,天蓝云淡,街树葱郁,道路干净整洁,家住附近的王老伯格外有幸福感。

  设置“护学岗”

  温情呵护上学路

  每日,福州侨园小学上下学时段,孩子总能在路口看到城管叔叔的身影。“大家不要抢不要跑,跟在我后面慢慢走!”这样暖心的叮咛始终萦绕在师生耳边。

  晋安区城管局开展“护学行动”,在俊伟路的福州则徐中学、香槟路上的福州侨园小学门口设“护学岗”,每天安排1至2名城管人员定点巡查,规范设置“两车”指示牌,在寒来暑往中,在车流中,为学生撑起了一把“安全伞”。

  城管队员还常态化对校园周边商家的违规行为加强治理,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不文明现象,让孩子的“上学路”越走越畅通。

  “红马甲”进小区打卡

  基层治理更温暖

  前阵子,晋安城管四中队走进环南五村,将7处业主私自扩建的杂物间外围予以拆除。“杂物间挡住了一些公共空间,街坊抹不开面子,虽然面上不说,但心里早就不满了,城管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杂物间“瘦身”了,小区业主都拍手称快。

  晋安区城管局深化社区共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走进环南社区、紫阳社区开展“两违”整治、垃圾分类、防范养老诈骗、防范电信诈骗、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平安三率”、“诚信在身边”等宣传活动。戴上“志愿帽”,穿上“红马甲”,党员志愿者定期“打卡式”服务,提升治理能效,及时协调解决了环南一村空调外机安装引发的纠纷。

  携手社区网格员

  筑牢安全“生命线”

  端午节期间,晋安区城管局配合晋安区城乡建设局等单位,对晋安区餐饮场所进行用气安全检查。针对香槟路沿线餐饮用气经营户较多的情况,城管四中队沿街逐户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具体查看报警装置、灭火器等使用情况,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城管党员干部还携手社区网格员,针对“三合一”等违规行为进行巡查整治,并向商户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下一步,晋安区城管局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驿站”红色阵地作用,汇聚街区党员力量,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