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百车千人上路 “重启”美丽家园 晋安城管迅速恢复市容环境

2023-07-31 16:04:5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百车千人上路 “重启”美丽家园 晋安城管迅速恢复市容环境

在秀峰路新店镇政府前,城管队员与环卫工清除路面淤泥。本报记者 陈暖摄

  台风“杜苏芮”远去,车流喧嚣重现。昨日下午,晋安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全员上阵,在平原六镇(街)开展“百车千人洗万米路”行动,2000余名城管环卫人员走上街头开展精细化保洁,出动环卫作业车辆百余部,持续进行排水清淤、清运垃圾、排查隐患、固定毁坏的市政设施和广告牌、规整共享单车等工作,让城市烟火有序回归。

  全员出动

  迅速赶赴一线清理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沿着晋安区秀峰路、山北路、宅前路一路前行,路上车流顺畅,路面干爽整洁,不时可以看到忙碌的城管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分散在路面开展市容保洁和维护。

  在秀峰路磐石人行天桥下,二中队城管队员和环卫工正用快保车和人工打扫结合的方式清除路面淤泥。“昨天这里有几辆车泡水无法挪动,今天车辆一拉走我们就迅速到场清理。”二中队副中队长吴镇宇介绍。现场,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有序分工,在清洗了路面、雨水井、路沿石、人行道缝隙间的浮沙后,又仔细对积水漫过的地面、人行天桥展开消杀。

  “29日下午积水刚退去时,路面还有泥沙,一些市民骑车太快不小心摔倒。我们忙到30日凌晨两点半,这些城管队员和我们一起战斗到了最后。”该路段环卫管理员廖玉珍说。

  在新店外环辅路旁,晋安区城管局直属中队中队长赵文国带着队员,配合环卫工人将泥沙铲到路边,并将绿化带内的残枝、垃圾扫到一处,由垃圾车统一清运。闷湿的天气让他的制服很快就被汗水浸透了。

  “防台风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我们就住在单位,随时听候调遣,大家坚守到最后一刻,将美丽的城市亲手‘交还’到市民手中。”赵文国说。

  多线作战

  水退一处保洁一处

  29日下午,风雨渐小,积水涨势渐停,晋安区城管各中队全员闻讯而动,多线作战,配合环卫企业开展紧急排水和保洁,做好风雨过后的环境整治工作——

  局直属中队出动50名执法人员,对福新东路、福新大道、福光路、双福路、潭桥路、板桥路等积水路段进行清理;

  三中队成立党员抢险突击队,20名突击队员来回巡逻,清理地面淤泥,规整被暴雨冲散的百余辆共享单车;

  四中队增派人员驻点福州火车站周边道路,对积水点进行疏通,并协助旅客过积水路段,处理倒伏树木,固定栏杆防止二次倒伏。碰上带孩子出行的旅客,城管队员主动抱过孩子、帮忙扛起行李;

  五中队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一路清理树枝、排查积水路段、协助社区封路、规整共享单车、清掏雨水管网,帮助转移积水严重小区居民50人。

  晋安区环卫中心迅速调集环卫企业,出动环卫人员1300多人,出动扫路车、冲洗车、电动保洁车、抽水机等,排扫积水、快速清理垃圾,全面冲洗恢复道路原貌,当天下午清运垃圾、杂物、沙土、树枝等140吨,及时检修环卫设备设施30余处。

  相关行动持续到了30日凌晨两点,当晚晋安区各主次干道基本恢复通行。“我们坚持水退一处、清洗一处、保洁一处、消杀一处、巩固一处,为我区快速复工复产助力。”晋安区城管局局长陈家标说。

  展现担当

  顶风冒雨逆向而行

  29日上午,风雨还未止歇,城管队员们就已顶风冒雨逆向而行。

  直属中队出动执法人员在积水严重的多个主要易涝路段安排人员劝导路人及车辆,并拉起警戒线。一名女车主冒险涉水被困,中队长赵文国立即向就近的消防队员借用冲锋舟,协助将被困人员及时转移。

  当日上午,一中队城管队员在积水路段值守时,先后转移人员85人。有群众被困在涝水中,车门打不开,执法队员及时请来3部铲车增援,协助3辆受困车辆脱困。

  记者从晋安区城管局获悉,针对本次台风,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及环卫作业人员8600人次,出动扫路车、冲洗车、电动保洁车等合计108辆次、抽水机4台,共清理主次干道282条,清理疏通堵塞排水口4600余处,清运垃圾、杂物、沙土、树枝等300余吨,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围挡、墙体50余处,同时配合属地转移群众450余人,驻点火车站周边服务涉水旅客200余名。

  风雨过后,彩虹重现,晋安城管队员勇当城市守护者的身影,也成为有福之州的一道风景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