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让城市“奔跑者”歇歇脚,福州晋安搭建 “新新向榕”暖心驿站

2023-08-19 13:09:5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天气热,你们辛苦了,路上多小心!”这两天,在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讲堂路的“新新向榕”暖心驿站附近,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不断向经过的外卖员、快递员分发“夏送清凉”暖心礼包,从菊花茶、小面包到充电宝、防晒衣,都被细心地装在里面。

让城市“奔跑者”歇歇脚,福州晋安搭建 “新新向榕”暖心驿站

讲堂路“新新向榕”暖心驿站。

“王庄这边外卖店很多、人流量也大,一般我们都有50多个骑手,多的时候有近100个人在这边等单、送餐。现在有了这个驿站,手机没电、车没电、小磕碰啥的突发状况都可以应急,很贴心。”美团骑手李杰笑着说, “在此之前,从没有想过总是服务别人的自己也能成为被服务的对象。”

让李杰印象深刻的,正是晋安区今年以来打造的“新新向榕”暖心驿站。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充分的职业保障吗?融入社会还顺利吗?日常工作中有什么急难愁盼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晋安区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建强快递业、物流业等新业态党的组织体系基础上,聚力打造“新新向榕”暖心驿站,打开联系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最后一扇门”。

让城市“奔跑者”歇歇脚,福州晋安搭建 “新新向榕”暖心驿站

为快递员、外卖员提供义诊活动。


简便的设施,简单的幸福

关爱一个人、温暖一个家,让新就业群体和城市一线工作者真正融入城市、爱上榕城,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是“新新向榕”暖心驿站的创设宗旨。

据了解,晋安区组织、工会等部门在城区布局打造了15个枢纽站,依托各类党群服务中心、金融服务网点设置了30余个便捷功能站,构建15分钟可达的新业态群体服务圈。

为了让“小哥们”随时能找到最近的站点、享受最急需的服务,晋安区坚持数字赋能,以“简便、简要、简约”为理念,专门开发了微信应用小程序,设置找站点、找组织等服务功能。

“新新向榕”暖心驿站讲堂路站点面积达80平方米,站点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由王庄街道落实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站点除了配备风扇、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应急药品、报刊书籍等基础设施设备外,还设有技能培训课堂、流动党员报到等特色功能。

从管理“变量”到治理“增量”

在“新新向榕”暖心驿站南平东路站点,张贴着“凝聚每一份爱 温暖每一颗心”的标语,一场针对新就业群体的针灸义诊刚刚结束。朴朴女骑手黄姐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平时总是忙着收送单,很少有机会参加这种活动让自己放松一下。如今,暖心驿站成了我们在外奔波的‘娘家’,幸福感越来越强”。

晋安区还推出服务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十条措施,集聚政府职能部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资源,打造包含技能培训、心理疏导、交通安全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链条,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帮助解决他们真正关心的“关键小事”。

让城市“奔跑者”歇歇脚,福州晋安搭建 “新新向榕”暖心驿站

朴朴配送员为居民解答垃圾分类有关知识。

“新就业群体很大一部分是外来人员,除了日常工作,他们的生活更需要额外的关心。我们以‘新新向榕’暖心驿站为载体,充分了解大家的诉求,整理相关内容,清单化、项目化地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希望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在榕城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晋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新向榕”暖心驿站的背后,是晋安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展到城市“神经末梢”、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深度考量。在晋安区,以“能量补给站、爱心服务站、民情前哨站”为定位的“新新向榕”暖心驿站,正源源不断地萌发出基层治理“新芽”。

让城市“奔跑者”歇歇脚,福州晋安搭建 “新新向榕”暖心驿站

台风登陆前,美团外卖员为居民消除天台隐患。

从晋安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和晋安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聘请首批“兼职网格员”,发出的“基层治理邀请函”,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护河爱水、防汛防涝、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100余场次,到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发起在头盔上张贴“新新向榕”标识,组织成立“小哥先锋队”“红色骑手”,将“排队让一让、红灯等一等、垃圾捡一捡,隐患‘随手拍’”等融入日常工作的每时每刻……越来越多的“小哥”在成为被服务对象的同时,也主动融入晋安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传递社会正能量,成为穿梭在城市中的一道流动红色风景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