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2023-08-22 12:28:5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字号

不久前,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画上完美句号。在这期间,两岸青年用镜头记录、用双眼探索、用双耳倾听,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中的一些人回到台湾后,把在大陆的所见、所感、所得同家人、朋友分享,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和核心价值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他们对大陆有哪些新的认知?在海青节发生了哪些趣事?记者搜集了这些青年发布在社交平台上的图文,让我们透过不一样的视角,聆听两岸青年真挚朴素、温情满满的故事。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两岸青年在三坊七巷参加活动。(海青节组委会供图)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两岸青年在南后街作出爱心手势。(海青节组委会供图)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两岸青年在爱心树前留下美好瞬间。(海青节组委会供图)

  打破想象 认识真实的大陆

  刷新认知、打破想象,是许多台湾青年的最大感触之一。海青节活动期间,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起,实地感受大陆各地的壮阔风景、优秀文化和高速发展,见证台青在大陆筑梦圆梦的故事。很多台湾青年真切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的成长成才、事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台湾青年李函庭:

  首次参加这类型的参访活动,看到好多台青在这里发光发热!对未来体育事业发展有了更多了解,对大陆的惠台政策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福州对台湾专业人才资源真的很不错!希望有机会让更多台湾同学知道这些消息,促进两岸正向交流。

  台湾青年丁橘子:

  有人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这是一个现代与历史交会的地方。

  往内走,是名人旧居,是那些写下历史的人留下的浪漫与足迹;往外走,是交通繁忙的省城大都会,笔直的马路与繁华的商务中心,让景色呈现鲜明对比。

  这样的风景,让我流连忘返,回到台湾还是一再回味。

  台湾青年吴孟蓁:

  刚结束云南之行,充分体验到少数民族的魅力,紧接着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会的到来,让我来到了福州,体会到了畲族的饮食文化、传统服饰……如同孩童摸索着拼图,一片片拼凑出这片土地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台湾青年杨喻晴:

  这次活动听到了许多部门领导的汇报,其中让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听到了福州给予台青的优惠政策,我觉得真的非常大方!这次很开心能看见非常多厉害的学者,一同聆听圆桌讨论,探讨两岸体育人才未来走向等议题,这个论坛让我看见了未来趋势。

  台湾青年王奕勋:

  借着这次机会,从台湾经“海陆空”三段式的过程来到福建,而正是这一机会,让我认识了更多台湾以及大陆朋友。作为一名台湾青年却从小生活在大陆的我,一直观察着两岸的不同。这一次,两岸同学们的交流与互动更是让我收获颇多!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也让我了解了当地的茶文化,让更多台湾同学“首来族”认识到移动支付的便利!

  期待未来 常来常往定会越来越好

  心灵的感受总是最直接、真实、无法遮掩的。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两岸青年离情依依,纷纷感叹时间太过短暂。通过多日持续的沟通交流,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已经成为两岸青年的共同心声。

  台湾青年符竣玮:

  8天的缘分、跨越海峡的距离,透过青年的情谊建构新的和平。多年之后,当我们想起这一年的夏天,比起结局是否完美,我相信让我们更难忘的,是那个勇敢踏出、尝试向前的自己。未来,我们或许会淡忘回忆,但我会一直在热情的台湾南部,等着与你们再次相遇。

  大陆学生何菊颜:

  活动最后一天,大家都疯狂合照。照片定格的不只是我们的笑脸,也是我们的不舍。愿大家都能珍藏起这份情谊,带着两岸青年领袖营的精神,继续向前出发,愿我们都能在更高处相见!

  台湾青年黄芯强: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间就到了最后一天的晚上,看着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设施一个接一个收起来,仿佛在提醒着我马上就要离开这里,让我十分不舍和难过。

  这几天,跟在这里认识的大陆朋友们聊得很开心,这次的活动让我更想要去理解大陆的所有东西,也会让我更想要来大陆游玩,甚至是想来这里尝试工作。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体验这里的美好,感受这里的热情。

  台湾青年吕潗镘:

  很高兴来到有福之州,来的第一天就体验特种兵陆海空一日游。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孤身一人前往,却能收获满满的友谊和回忆归来。不管你来自何方,最后都处得像一家人一样亲切和暖心。吃好喝好睡得好,人美景美心情美。闭幕结营时我说道:“笑着来、笑着参与、笑着挥手说我们一定能再相见。”明年,后年,某一年,希望能再参与这项活动,看看老朋友和这座美丽的城市!

  台湾青年洪翊芳:

  有些话、有些事、有些情、有些意,无法用一两句话带过。回到家的隔天,许多事情迎面而来,忙碌但惆怅。深夜,终于可以好好整理照片,但太多太多的回忆,难以放置、筛选,这次我想好好记录、分享,或许有机会再次和这些朋友见面。

  台湾青年赵天恺:

  很多感受不必用文字叙述,未来某年某月某日某分某秒,看到这些照片,看到这段日期,看到这些地点,这种回忆涌现出的感觉,才是最真实而难忘的记忆。

  收获好友 青年交流“浑然天成”

  彼此走近后,很多台湾青年发现,大陆青年亲切友善,并无外界形容的“拘谨”,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读懂彼此。几天时间里,两岸青年共同在乒乓球桌上切磋球技,在棒球场边呐喊助威,在营地房间通宵玩桌游……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

  台湾青年赵大同:

  这一次参加海峡青年节,遇上了许多不同的人,无论是大陆学生、台湾学生、工作人员、饭店员工还是记者,太多感谢的话要对他们说——感谢海青节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能够参与疫情以来规模最大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伙伴;感谢摄影记者一直帮我们拍照;感谢每次吃饭都帮忙剥虾的桌长;感谢好心的饭店前台给了蛋黄酥,让我晚上有东西吃;感谢帮我们丢垃圾的保洁阿姨……在这一趟旅行的交流与体验中,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最后还要感谢大陆同学,让我更加了解大陆各个城市。我们畅谈理想,对彼此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海青节开始前,我的心愿卡上写的是:认识更多不同的大陆朋友。我想这个愿望实现了。

  台湾青年苏芷薰:

  整个活动最舍不得的还是在这里遇到的人们。我们彼此交流不同的文化、饮食,我们一起游泳、打乒乓球、打桌球,我们在峡谷彼此帮忙跨过一道道关卡,我们互相学习彼此的说话方式。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但没有因为环境和思想的差异造成冲突,反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永远记得要离开的前几天,润青姐用她的山东口音叫我小芷薰,思媛和婧婧姐帮忙挑选各种特产并帮我们砍价,思妤拉着我逛东逛西,雅珊跟着我到处购物,芷媛和陈臻则是站在一旁感叹我们的购物欲……还有好多好多,来日方长,期待再次相见。

  台湾青年郑琳澂:

  第一次离开台湾参加营队,感触很特别,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棒的营队,认识不同的人,体验大陆的特别文化。我很喜欢武夷山的九曲溪,可惜没去天游峰。我买了些大红袍给家人尝尝,希望他们会觉得好喝。印象大红袍是我第一次看的山水实景秀,真的震撼,太美了,难怪如此有名气,而三坊七巷跟闽越水镇也是不错的景点。感谢大陆朋友带我跟小安去夜游,吃小龙虾和烤串。感谢333房的朋友们陪我玩桌游到凌晨5点,真的很疯,不虚此两岸领袖营之行。

  台湾青年吴昕晏:

  这段时光真的过得好快,我们从陌生的福州开始,到熟悉的福州结束。从陌生的每一个人,到熟悉的一群人。一起跨越了早晨的九鲤溪,踩过了午后炙热的大京沙滩,放飞了夜幕时的孔明灯。8天时光虽短,但我相信我们的友谊并不短,各位朋友们回台湾再约啦。

  台湾青年蔡孟颖:

  第一天到大陆时,印象最深刻是贾喆的声音,因为第一次亲耳听到那种东北人说话的声音,感觉超级有“大陆感”。当时我就和叶彤恩说:“感觉就好像从荧幕里跑出来的人,觉得超酷!”后来发现他还是我的领队,我就很期待之后会不会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去完大陆后我发现自己都开始被影响,我学到一些东北话,例如“倍儿棒”“秃噜皮”。

  在这里交到了许多朋友,很多人都好厉害,都好友善。第一次到大陆,所以什么都觉得好神奇,很多表演、建筑和景点都让我大开眼界。

  晚会那天,大家一起唱《再见》的时候有点泛泪,一想到隔天大家就要各奔东西说再见,真的好感伤,但我忍住没有哭出来。这次的八天七夜肯定会成为我印象深刻的记忆之一,虽然可能有些人再也见不到面了,但幸好现在有照片能让我们一同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两岸青年共放天灯。(海青节组委会供图)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两岸青年拿着纪念状拍照留念。吴昕晏 摄

  营会活动多彩 情谊长驻心间  ——两岸青年看海青

两岸青年品尝美食。(海青节组委会供图)

  两岸青年品尝美食。(海青节组委会供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