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除了有中华龙碑,还有巨大“米龙” 到新店古城看“龙”去

2024-02-06 10:39:1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字号

  【我们的节日·春节】除了有中华龙碑,还有巨大“米龙”  到新店古城看“龙”去

  


  中华龙碑。

  


  【我们的节日·春节】除了有中华龙碑,还有巨大“米龙”  到新店古城看“龙”去

  市民逛市集。

  福州晚报讯 龙年就要看“龙”去,中华龙碑在古城。作为全国仅有的几座龙碑之一,2021年龙碑落户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昨日,“我们的节日·春节”福州市主场活动晋安专场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又一头“龙”飞进了古城!

  “妈妈,快来看,这里有条龙!”昨日,不少来参加“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市民游客被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内的龙碑吸引。据了解,2021年中华龙碑落户于此,雕塑形似中国传统玺印。碑额浮雕“盛世九龙”,彰显祥龙献瑞九州昌盛。碑的正面刻有榜书“龙”字和“龙腾盛世”篆刻方印。龙文化已渗透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凝聚和历史积淀,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象征。

  福州是一座拥有两千二百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建进入文明时代重要的历史遗存,也是闽都文化的源流之一。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州古文明的根之所在、源之所系,彰显了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与龙文化的交相辉映。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独特的民俗活动“摆米龙”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米龙习俗,最早发源于中原地区。唐朝末年,王审知率军入闽,十八姓随王,部众多为中原将士。新店镇自古为福州城通向闽东地区的必经之路,王审知家族的一支后裔与其部属吴姓和陈姓后裔定居于西园村,遂将中原故土的米龙习俗传至新店。

  在现场,非遗传承人将800余斤大米摆成了一条巨大的“龙”,从龙头至龙尾按相关造型摆放,象征着吉祥和幸福。随后,祭拜先祖、感恩祈福(安龙谢土)、添米增福、颂读惜福、点龙修福、乐施积福(福米捐赠)六大活动轮番上演。米龙习俗体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形成的“龙文化”内涵,体现着相互帮扶的美德,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积极意义。2021年,米龙习俗成功入选晋安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除了“摆米龙”,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个活动专区,通过非遗展示、民俗表演、志愿服务等让群众感受浓浓的年味,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的节日·春节”福州市主场活动晋安专场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由市委文明办、省文联文艺团、市文联、晋安区文明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主办。

  【我们的节日·春节】除了有中华龙碑,还有巨大“米龙”  到新店古城看“龙”去

  茶艺师表演。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