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了,就不想离开” ——在榕台湾中医家门口义诊小记

2024-03-25 09:47: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字号

24日一早,家住台胞公寓的台青黄馗捷简单洗漱完,吃了几口早饭就出门了。作为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他要在8点前赶到家楼下的广场,参与社区义诊活动。

  当日,在岳峰镇桂溪社区两岸广场,两岸中医春日养生市集活动在这里举办。不少住在社区的台湾中医,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为社区居民义诊,并进行中医药知识的科普。

  今年32岁的黄馗捷已经有13年的中医临床经验。“从高中开始,我就跟着老师在台湾行医。”黄馗捷说,老师祖籍河南,中医的根在大陆,2016年,他决定跟随老师来大陆发展,并选择福建中医药大学再读本科。“因为福建离台湾最近,所以我们第一站来到这里。”他说。

  如今,即将毕业的黄馗捷对未来没有太多顾虑。“毕业后,我打算考取医师资格证,留在大陆发展。”黄馗捷告诉记者,自己决定续租一年台胞公寓。“现在我早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而且大家是同文同种的一家人,没有隔阂,年轻人本来就应该闯一闯。”他说。

  活动结束,刚义诊完的台湾医生郭虹回到台胞公寓,随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个动态:郭大虹拿出看家本领,重操旧业,手脚软软地回家。

  郭虹出身于台湾中医针灸世家,在台湾经营着10多家中医会馆。“2019年,我来到福州陪孩子念书,原本计划等她毕业后回台湾,没想到这一来,就不想离开了。”郭虹说,刚到福州时,人生地不熟,一度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入住台胞公寓后,住客之间彼此照应,让她很快找到了归属感。“通过这样的义诊活动,感觉两岸居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她说。

  “社区这次通过牵手两岸中医药领域资源合作,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传承创新贡献基层力量。”桂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表示,在用心用情服务的基础上,社区也将不断尝试探索在不同文化领域的交流融合、创新发展,为促进两岸同胞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创造更多条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