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重温桑溪雅集 品味上巳文化

2024-04-12 09:40:5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重温桑溪雅集 品味上巳文化

  市民行游桑溪了解上巳习俗。林珊摄

  昨日,在晋安区登云桑溪,一场题为“桑溪雅集”的传统习俗体验活动正在举行。青少年漫步古驿道,在晋安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吴恒之的介绍下,了解祓禊、曲水流觞等上巳节文化,品读桑溪主题古诗词。

  吴恒之介绍,福州暮春上巳历史悠久,在晋安区有重要的遗存和故事,最著名的当属桑溪雅集。根据福建存世最早的地方志《三山志》记录:“桑溪,在闽县东,乃越王无诸于此为流杯宴集之地。”民国陈衍《闽侯县志》记载,五代时王审知之子王延钧称帝,建立闽国,与皇后陈金凤等曾到桑溪修禊。而后,历代福州人都热衷于在春日时节前往北郊桑溪,诗酒酬唱,赏饮春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