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福州园区经济迎新机遇 千亿级园区“航母”蓄势崛起

2015-01-13 09:07: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园区经济迎新机遇 千亿级园区“航母”蓄势崛起

  福州保税区国际物流区一景

  2014年,注定是福州园区建设的攻坚年、机遇年。

  这一年,福州高新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新兴园区建设全面提速。这一年,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山工业区等一批传统园区华丽嬗变。这一年,福州自贸区涵盖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福州新区涵盖的10多个开发区、特色园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园区经济,正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增长极,推动福州产业夯实根基、升级壮大。到2018年,福州将力争打造15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建成6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一批千亿级产业园区“航母”正在榕城大地蓄势崛起,引领“福州制造”实现向“福州智造”的全新升级!

  项目带动

  “两区六片”蓄势腾飞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范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2个区域,具体细分为6个片区。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与福州新区两大战略机遇叠加,引得大批企业争相“抢滩”。去年于祯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我省首家专业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助力游戏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园区已成功吸引60多家网络游戏产品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福州自贸区获批的利好消息传开后,最近一周前来咨询入驻园区的企业络绎不绝。”于祯说。

  如果说产业集群是一支乘风破浪的舰队,那么,各具特色的企业就是一艘艘“主力舰”。以园区为平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了新大陆集团、金科信息、创高安防、上润等一批“高大上”企业。仅去年1月至11月,开发区就有88家企业产值超亿元,共实现产值816.10亿元,同比增长14.8%。

  福州自贸区的另一主阵地——福州保税港区,也是好戏连台。“受自贸区落地的利好影响,今年1月,公司单月整车进口量有望突破1000辆!”在江阴港区,整车进出口运营商银河国际的董事陈躬标欣喜地告诉记者。

  根据初步规划,福州将在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基础上,打造规模更庞大、产业链更丰富的海峡两岸汽车运营中心,包括以东南汽车、奔驰汽车产业项目为载体,延伸汽车项目产业链;推进“车库中国”“乔治巴顿品牌汽车进口改装内销”“德国大众汽配中国及东南亚分拨配送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布局江阴;对接台湾台中与台北自由经济示范区,促进两岸汽车及零配件进出口贸易、汽车物流、汽车金融保险等产业合作。

  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自贸区正以项目为引领,力争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海丝”重要平台、两岸电子商务试验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等六大领域实现突破。

  一幅波澜壮阔的产业蓝图已然铺开!

 

  产业集聚

  千亿级园区“航母”崛起

  近几年,福州城沿江向海发展,不单城市面貌在变新变靓,经济命脉也在快速应变。伴随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福州工业正加快向园区集聚。福州高新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福州台商投资区、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山工业区等新兴园区、传统园区加速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福州临空经济区正立足“一区多园”的产业定位,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飞机制造产业园内,在福建通用飞机制造公司ms760飞机项目带动下,法国福雷孔公司“高性能钛合金航材”、上海电缆研究所“高性能航空航天电缆”等临空产业相继落户……目前,园区在批、在建项目共105项,总投资471.47亿元。

  毗邻兴化湾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正以闽台海洋经济合作为重点,发展涉海服务业、海洋工程装备、滨海旅游、港口物流、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目前,园区7200亩填方一期工程和3条道路主干道建设顺利推进。预计到2020年,园区产业增加值达420亿元以上。

  南北“两翼”是福州工业重镇。日前,记者走进福清江阴西部化工新材料片区,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着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中景石化科技园等龙头项目相继动工、竣工,一个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呼之欲出。

  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一个产值规模超1000亿元的临港产业集群雏形已现:以南方石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300亿元;以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纺织产业集群,将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华电可门火电厂和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为支柱的能源产业集群,产值预计达300亿元……

  放眼福州产业版图,现代化产业园星罗棋布,千亿级产业园区正逐渐由蓝图变为现实。

 

  探索改革

  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凤凰择木而栖,良将择主而侍。”要引金凤凰,得先种好梧桐树,软、硬环境便是福州招商引资的“梧桐树”。目前,福州正在各大园区着力探索建设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去年3月,我市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注册认缴制以及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等监管新政,并率先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等主要园区开展试点。“省时省力又省钱,在马尾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搞定了。”作为第一批受益者,台商吴敏吉对商事制度改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些新政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充分激活了民间的创业激情。

  尝到新政“甜头”的人还有许多。近日,记者在福州保税港区看到,捷星显示科技(福建)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生产配件经海关卡口放行后送往工厂。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可“先进区、后报关”。

  捷星公司物流部经理刘柳芳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进口生产急需的原材料要等待报关、查验后才能放行,至少要2天,而现在1天内就能送到企业。另外,企业出口的显示器现在也无需逐票报关了。根据“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政策,公司可将出口的数票货物合并报关。每年可节省上百万元报关成本,物流周转率也提高了!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68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067.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3%和101.04%。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32.87万户,同比增长19.65%,注册资本8227.59亿元,同比增长34.66%。可以预见,福州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将催生企业大规模、井喷式地集聚园区。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杨莹/文 黄立新/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