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五城区明年底实现垃圾收运市场化

2016-05-30 10:55:5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字号

  解决效率低下、垃圾飘洒、板车占道等问题

  图片环卫工使用电瓶区间车收运小区垃圾桶。

  福州市五城区现有60座垃圾转运站,每日承担着市区3000多吨生活垃圾的转运工作。垃圾转运站分布不均衡,人力板车走街串巷转运垃圾,不但技术落后、效率低下,还伴随着污水滴漏、垃圾飘洒和车辆占道等问题。为了改变垃圾收运落后状态,我市先后在晋安区、鼓楼区展开了两种模式的垃圾收运改革市场化试点,明年底将实现全市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

  打造花园式转运站

  晋安区福马路垃圾转运站是我省第一座全封闭、花园式中小型垃圾转运站,采取电脑中控、先进水平压缩、双重除臭工艺。昨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这里几乎闻不到异味,听不见噪声。

  2014年1月,福马路垃圾转运站成为政府向市场购买垃圾转运服务的全省首个试点,由福州新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承接该站垃圾收、转、运市场化服务项目,每天完成约150吨生活垃圾收集与转运。

  每日,封闭式区间车辆定点、定时进入各个小区、道路、村镇,将垃圾运送至福马路转运站。随着站内卷帘门升起又放下,区间收运车辆进入密闭空间,进行机械化卸料、装箱、压缩。最后,使用8吨级箱式大勾臂车将垃圾运往红庙岭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控室操作员黄碧芳从事垃圾收运18年,见证了转运站的更新换代。滴洒漏现象消失了,人力板车被取代了。对她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劳动强度减轻了,工作环境改善了,曾是粗活的垃圾收运工作也越来越精细化。

  垃圾直运一举多得

  鼓楼区采用了另一种市场化模式。

  2010年以来,为服从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改造,鼓楼区先后拆除了文儒坊、东浦、高桥、大凤等转运站,目前全区仅剩的4座转运站常年处于超负荷状态。在老站陆续拆除而新站又无法建设的情况下,改变垃圾收运模式成为解决问题的唯一选项。

  去年,鼓楼区在华大、温泉、水部、安泰4个街道开展垃圾收运模式改革试点。4个街道取消垃圾板车,改用一天早晚两运的垃圾桶与后压缩车融合的直运模式,垃圾收运量达200吨/天。

  昨日,记者来到屏东城小区,只见小区里放置着不少240升绿色垃圾桶,每个桶内都有黑色垃圾袋。工作人员开着电瓶区间车,运载垃圾桶至小区外空旷道路上。随后,通过后装式垃圾压缩车就地压缩收集生活垃圾,直接送往红庙岭处置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15分钟内就完成了操作,中途无垃圾洒落。垃圾直运减少了垃圾滞留主城区的时间,不造成二次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试行垃圾产出单位付费收运办法,由中标企业按每桶垃圾4元的标准,收取“垃圾桶装代运费”,培育多产出垃圾多付费新观念。

  人力板车将被淘汰

  “垃圾区间车替代人力板车收运垃圾,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桶装车载实现了垃圾收运密闭运输,减少了二次污染。”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一些有实力、规模大的专业企业从事垃圾收转运作业,能填补人力和技术空缺,消除管理方式落后潜在的风险。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市拟用两年逐步推行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工作。在垃圾转运站严重缺乏的区域,推行后装式垃圾压缩车直运模式;在垃圾转运站配套较完善的区域推行区间车收集、转运站压缩的转运模式。这两种垃圾收运模式均采用机械车辆收集运输,淘汰人力板车收运垃圾。

  据了解,今年,鼓楼区拟完成100%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台江区完成70%以上,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各完成50%以上。2017年12月31日前,五城区要全面完成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