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优化产业园区 福州拟推动产城同步发展

2016-06-01 10:0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字号

  产业园区是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和重要载体,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园势在必行。31日,记者从市政协组织的主题为“优化整合提升产业园区”的对口协商活动上了解到,福州市通过加强政策导向、规划引领,明确园区功能定位,引导全市工业园区朝创新型、集约型、生态型方向发展,着力提升园区配套能力,推动产城同步发展。

  现状:部分产业园区难以满足宜居宜业需求

  市政协常委、中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玉鼎早年赴外地经商,如今已回到家乡福州创业多年,集团旗下企业分布在香港、台湾、澳门、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也因业务往来,去过国内许多城市的产业园区,“从我个人经历和观察来看,福州产业园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福州市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多达17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8个,省级开发区9个。“我感觉,这些开发区功能相对分散,没有集中规划,重点不够突出,互补性也不高。”高玉鼎认为,这些现象都不利于一个行业做深做透,也因为空间布局分散,造成在政策利用上难以形成叠加效应。

  另外,配套设施不足也导致人才引进困难,比如交通出行配套、生活服务配套、公共平台配套等,“大量人才来了,却留不住,这些薄弱环节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福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福州各产业园区的现状看,除了靠近城区的园区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相对完善外,其他大部分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较低,基本停留在水、电、路、通讯、管网等方面的配套,公共服务平台也处在较低层次的水平,园区生活服务配套基本依靠企业和周边,园区发展与城镇化发展不协调,难以满足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需要。

  此外,各级惠企政策制定出台后,企业人士或者不知晓,或者申报周期长、兑现奖励慢,打压了企业的积极性。“有些文件表述专业,艰涩难懂,流程复杂,不要说企业,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很费解,执行起来自然效果不好。”一名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建议:园区提升、加快配套、政策解读多管齐下

  “产业园区是福州市产业升级版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的新常态产业园区势在必行。”高玉鼎建议,相关部门要在园区提升、加快配套和做好政策解读等方面多管齐下。

  比如,在规划引领上继续强化,促进“多规合一”,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相协调,打造一批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园。

  “政府要让投资者来了安心,来了可为,就要全方位做好行政服务和后期保障工作。”高玉鼎举例,除了一站式服务和硬件配套,还要注重配备生活所需的康乐设施,如学校、医院、休闲娱乐场所等,还要引进金融机构,让企业员工不用走出园区就可享受完善的服务。

  针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高科技高成长园区等特色产业园,高玉鼎也建议在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扶持和奖励机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比如,对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所取得的收入,经园区认定后免征营业税等。

  就部分企业因“看不懂”政策而失去享受“红利”的现象,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建议,相关部门不应满足于出台文件,而要从企业的角度做好摘编、解读工作,尽量通俗化、简明化处理,可以用一张表格列明所需条件、奖励金额、申报流程,并在网上公开发布。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建议,各级园区要以福州新区建设为契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升园区,服务企业,达到信息资源共享。

  对策:构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产城关系

  据福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早在两年前就已注意到园区功能定位问题,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福州市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若干政策》,“通过政策导向,来引导企业向同类产业或配套产业相对集中的园区发展。”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人士说,未来福州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重点引进两类企业:一是能够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具有产业链效应的企业;二是产出效益好、占地面积小、无污染、地均产出能达到较高水准的企业。

  在规划目标上,福州已明确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高端服务业为支撑,构建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汽车制造、现代物流为主的五大支柱产业。

  今年3月,市经信委开通了福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资金融通、企业公证、知识产权服务、质检服务等多项便捷服务,同时还能同步开展O2O对接,实现金融服务、创业服务、人力与培训服务等功能。

  为丰富园区企业职工文化生活,完善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市经信委还与市总工会联合推进福州市工业园区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工作,鼓励已经建成的工业园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并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配套资金。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现有产业园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发展方面尚有空间,构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产城关系,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福州产业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