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园区承载筑高地

2016-06-13 10:07:3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柯竞/文 池远/摄  【字号

福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园区承载筑高地

  长乐滨海工业区金纶高纤生产线。

  经济新常态下,园区正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聚集区,引领着福州产业发展的未来。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明确全市重点发展的23家园区,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9家,市级及以下6家。两年来,伴随着福州新区的开发建设,福州南北两翼风生水起,加快推动了各类园区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

  园区发展的提速增效,加速提升了园区承载力。2015年,全市重点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7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八成;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9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近九成。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发展之路,正在加快崛起。

  坚持项目带动

  增强园区集聚效应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线,项目越多、越大,园区发展就越有后劲。这几年,福州依托“5·18”等重大招商平台,积极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一批产业带动力大的龙头项目纷纷落户。

  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就是一个典范。该项目去年4月签约落户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72%,预计明年投产。项目带动集聚东旭光电等一大批中下游项目落户园区,拓展出一条新的千亿级产业链。

  受益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江阴工业集中区中景石化一期35万吨/年聚丙烯已建成投产。同时,工业区还引进了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中石化巴陵己内酰胺等重大化工项目,未来这里将形成年产值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辖的快安高新园区、马江园区和长安投资区,也迎来大项目“井喷”。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加快供给侧改革,“跨界”发力智慧水务,即将投入市场应用。今年1~4月,国脉科技、新大陆支付销售订单大幅增加,增速分别达149.2%和178.6%。

  作为我市纺织业的“主阵地”,长乐滨海工业区已催生出金纶高纤和恒申合纤2家百亿企业,推动全市纺织化纤产业形成超2000亿元的规模。在可门经济开发区,申远新材料聚酰胺一体化、法液空等项目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和锦纶纺丝生产基地。

 

  优化产业层次

  提升园区发展实力

  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对园区提升发展实力至关重要。项目好,效益就好。据统计,目前全市园区共入驻企业近万家,去年上缴税收达到210亿元。

  青口投资区是省市重点打造的汽车生产基地。随着德国戴姆勒、美国克莱斯勒、加拿大麦格纳、日本三菱、台湾中华汽车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2015年,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5亿元,上缴税收19亿元;今年1~4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9亿元,上缴税收9.8亿元。

  福建首家民办开发区——福兴经济开发区持续对区内企业进行优化升级,积极打造光、机、电智能化经济开发区。去年,该区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4家,其中高意科技、茶花家居、厦航福州总部税收达亿元,目前茶花家居、盛辉物流、盛丰物流、天一同益等4家企业正在申报上市,洁利来、喜相逢已上新三板。

  园区提质增效,高新技术项目不可或缺。目前,全市园区已有省级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327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559.18亿元。融侨开发区、福州开发区、福州软件园等3个园区被列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完善基础设施

  优化园区服务环境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完善的配套设施和良好的服务环境,是园区建设发展的基本条件,福州对此不遗余力。

  走进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松山片区创业园,一股现代气息扑面而来。这里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了13栋集研发、设计及生产一体化的独栋标准厂房和配套服务中心,道路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对管网、绿化进行提升设计,超越了传统意义的工业园。目前,已有多家台资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这两年,福州软件园致力于打造“海西智园、福中绿谷”,已建成183栋研发楼。去年全面建成66万平方米的海峡软件新城,高标准配建供电、通讯、网络、公交、路网和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设施。目前,园区已打造国家级技术中心、省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公共技术与人才培养机构等四类38个公共服务与技术支撑体系,园区发展环境持续提升。

  在福州高新区,乌龙江大道、高新大道和两园2号路南江小区项目征迁建设“破冰”重启,地铁2号线董屿站顺利动建,水利电力设施加快建设,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园区开发建设,需要持续发力。今年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结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市长杨益民紧接着带队深入全市23个重点园区开展检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动园区建设发展。随着开发建设新热潮,福州园区将加速成为投资兴业的洼地、产业发展的高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