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三论学习习近平讲话:坚持中国道路 推进改革开放

2016-07-04 09:02: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坚持中国道路 推进改革开放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结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50年时间,中国的人均GDP增长了超过200倍;30年时间,中国城镇人口增加超过5亿,人均预期寿命已领先中高收入国家;10年时间,13亿中国人几乎人均一部移动电话,近7亿中国人搭上网络快车……神州大地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而深刻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原因正在于此。

  道路决定命运,信心凝聚力量。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道路是一条从历史通向未来的光明之路。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机遇和挑战,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才能不断谱写中国道路新篇章,中国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中国道路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的改革之路。坚持走中国道路,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体制机制中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同时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已经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还将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