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推行贸易便利化举措 孕育外贸新生机

2016-07-19 09:04: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慧颖 付敏  【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18日电题:福建自贸区:数字“增减间”孕育外贸新生机

  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 付敏

  贸易便利化新机制日渐成熟,商业贸易新业态逐步聚集,国际物流大通道“东拓西进”……作为开放与创新的“苗圃”,自贸区正成为福建外贸“稳中有增”的驱动力,为外贸企业逆势突围孕育新的生机。

  24小时效率与1.5倍增长

  近日,500台Jeep大切诺基车以平行汽车进口的方式抵达福建自贸区的福州江阴港,随着这批汽车进入福州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新政策也在福建自贸区落地实施。

  “今年上半年江阴港进口汽车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进口总量”,福州片区管委会保税港区办事处主任何玉金说。根据福州海关数据,今年上半年自贸区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汽车达4441辆,货值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

  高效的通关效率和创新的口岸运行机制,是福建整车进口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在江阴港,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关键审批权限的现场审批等口岸运行新机制,帮助企业节省了至少30%的通关时间和路费成本;平行汽车保税仓储等政策利好,减轻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汽车口岸通关效率由过去的6天缩短到现在的24小时”,何玉金说,“我们力争今年汽车进口突破1万辆。”

  在福建自贸区,包括“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在内94项贸易便利化举措,为企业减负增效的同时也为福建外贸“稳中有增”提供助力。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建省实现进出口贸易5082.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417.9亿元,增长3.9%,优于全国整体水平。仅厦门自贸片区,新增外贸企业的数量同比增长超过七成。

  一个交易中心与全国四分之一进口量

  厦门自贸片区的东南红酒交易中心是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的主要项目。谈起不断增长的业绩,中心董事长林瑞生欣喜不已:“今年上半年红酒进口量比去年增长了近八成”。在“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进口酒类流通环节、税款成本大幅减少,市场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去年东南红酒交易中心所在的厦门自贸片区,进口酒量位居全国第四,其中啤酒进口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在国际市场上也逐渐有了话语权。林瑞生说:“两年前我们找国际大品牌合作还很困难,但到今年有些品牌主动要求跟我们合作。”

  新型贸易业态、新型贸易服务平台在自贸区落地生根,为外贸转型发展带来契机。今年上半年,落户福建一年多的新型贸易服务平台“阿里一达通”,实现交易额13亿多元。这种“互联网+外贸”的新平台,通过将通关、退税、外汇、物流等繁杂的进出口过程分解并进行标准化处理,整合数百家外贸企业出口需求形成“团购”优势,集约化提供外贸服务,使企业出口、物流、融资成本降低,接单能力明显增强。

  26趟国际班列与“八分之一”成本

  去年8月,厦门自贸片区开出首趟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厦蓉欧班。它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站首发、以波兰罗兹为终点,线路全长12733公里。经过一年运营,如今每周四、周日,这趟国际货运班列都会从海沧自贸园区驶出,向欧洲进发,戴尔、冠捷科技等公司的产品都已成为“厦蓉欧”的常客。

  今年上半年“厦蓉欧”首条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定制班列——“厦蓉欧—冠捷专列”从海沧发车。台资企业冠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冠捷在波兰设有代工厂,通过铁路运输相较于海运方式可节省三分之二的运输时间。

  今年4月,厦蓉欧班列东拓至台湾,首批来自台湾高雄的外接硬盘搭,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搭载上厦蓉欧班列,驶向万里之外的波兰。据测算,相较传统海运40至45天物流时间,采用海铁联运模式的国际货运班列仅需18至20天便可将台湾货物运抵欧洲,而物流成本仅为空运模式的1/7到1/8。

  便捷高效的亚欧物流通道,加快了物资与资金流动、带动了港口经济发展、加强了对外辐射能力,也为外贸发展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今年上半年,“厦蓉欧”货运列车专线共出境26班列,累计货值达到7002.69万美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