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上就办 干出新作风

2016-09-27 09:03: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杨莹  【字号

  福州日报9月27日讯(记者 杨莹)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核心在党,关键在人。8月以来,一股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的新风吹遍榕城。

  在重点项目工地上,“百日攻坚”激战正酣、捷报频传;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各个窗口,“马上就办”历久弥新、蔚然成风;在各行各业的党员队伍中,“两学一做”推向深入,“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在新福州建设的各条战线,“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这股新作风继承和发扬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凝聚出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引领福州向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奋进。

  马上就办打造服务型政府

  9月6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交警、市场监督业务的两个新增窗口正式上线。“对业务多的项目,加开窗口,办事效率快多了!”前来办事的市民为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点赞。

  同一天,市行政服务中心也实现了审批再提速,涉及百日攻坚项目审批的22个窗口单位办事承诺时限,均由以工作日计算改为以日历日计算。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陈琳婷只用了1天多时间,就完成了原先需要9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她由衷地感叹:“他们办事效率真高!”

  机关单位的办事窗口是群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直接渠道,窗口服务好不好、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十二五”以来,福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打造服务型政府方面开展了生动实践:2011年,启用市行政服务中心;2014年,制定全国第一部地市级行政服务法规,首次将“马上就办”理念、并联审批等行政服务创新性特色工作、标准化建设纳入行政服务立法;2015年,建设并启用市市民服务中心,构建全省独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新格局……

  在实行三轮简政放权后,福州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已从1174项精简至70项,33项审批服务事项在全国首创“市区同权、多点办理”。经过简化程序“缩时限”、精简材料“降门槛”、流程再造“提速度”,越来越多审批事项实现了“当日办结、当场办结”。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市民服务中心还建立延时服务常态机制,做到“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

  今后五年,我市将继续驰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更好地解民忧、促发展。强化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推动各级干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决一点、快一点,让人民群众早一点得实惠、多一些获得感。

  到一线去锻造队伍促发展

  塔头路晋安河桥主车道提前1个月通车,长平高速重点控制工程石门村旗门隧道提前入场施工,福平铁路征迁“破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和地铁建设提速……连日来,福州“百日攻坚”各条战线捷报频传。

  “百日攻坚”越往纵深发展,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越足。在闽侯、长乐等地,机关单位的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协助项目攻坚克难。在一线摸清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

  不仅是“百日攻坚”活动,多年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中,“一线工作法”的成效有目共睹,已成为我市锻炼干部队伍、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项“传家宝”。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福州共有1.6万余个党组织、近30万名党员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干部下基层近86.05万人次,确定蹲点或挂钩帮扶联系点5万个,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问题24.4万个,化解矛盾纠纷6万余起。2015年,市、县、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中走访非公企业2898家,摸排企业困难问题2615个,当年即协调解决问题2189个。

  当前,我市正在改进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方式,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近日,市委办公厅转发《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等3份文件,让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更具规范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今后五年,我市将坚持一线考察干部。在抢险救灾、精准扶贫、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坚持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等办法,客观准确评价干部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和实际成效。重视考察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从严治党筑牢根基谱新篇

  经济社会取得大发展,党的建设是关键。近年来,福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狠抓作风建设。2015年,全市机关党组织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共督查、整改各项作风不严不实问题659个,新建立制度437项,有效推动机关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抓实“三严三实”教育。福州以“一学二活动三看六整治”为主线,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补钙”。大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清单,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突出“查述问评”机制。去年底,我市抽调组织、民政、农业等部门组成暗访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深入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摸排基层组织工作实情。除了“查”外,基层党委书记还要进行述职,接受上级和党员群众代表的问询和评议。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今年4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已建立“两学一做”联系点584个。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各联系点,带头讲党课,推动“两学一做”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促进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内化于心。

  今后五年,我市将坚持把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放在基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始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基层服务功能,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新福州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党员干部正以饱满的热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幅生机焕发的宏伟蓝图正在榕城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