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十三五”金融业规划出台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

2016-11-09 09:32: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毓松 柯竞  【字号

  我市将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成为服务全省、辐射海西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日前印发的《福州市“十三五”金融业专项规划》提出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末,力争在2015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均超过20000亿元,继续保持占全省总额的30%以上;力争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8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120家,企业直接融资累计超过7000亿元;力争至2020年全市保费收入达到420亿元。

  力争各设

  一家民营银行和证券公司

  在金融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继续发展壮大法人机构,支持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村商业银行引入具备较强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助力其向全国重点城市布局。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工作进程。整合政府金融资产,设立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助推地方金融产业发展。

  我市将加快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已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的台资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在我市设立的外、台资银行主报告行转制为境内法人银行,并将总行设立在我市。

  我市将促进非银金融机构与类金融机构发展,力争设立一家民营银行和一家证券公司。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推动各类子基金在我市落户。

  加大资金供给力度

  我市将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与福州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对接;引导在榕金融机构加大对福州现代农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海洋产业、文化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物联网、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支持;促进商业银行调整授信政策,向我市未来的支柱产业倾斜信贷资金。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鼓励符合发起人条件的我市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参与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实体经济。

  推动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

  扩至福州新区

  推进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向五四路—湖东路传统金融聚集区集聚,继续打造辐射全省、功能齐全、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集聚区。

  推动福州新区金融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范围拓展至新区,推动在福州新区内形成全省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集聚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在新区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等机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