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恢复使用

2016-12-29 10:15: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赵杨/文 肖春道/图  【字号

火车站南广场东侧建天桥,直通的士停靠区

  火车站南广场东侧建天桥,直通的士停靠区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恢复使用

  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 为应对元旦客流小高峰,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昨恢复使用。海都记者昨实地探访发现,的士、公交、地铁、便民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均实现“零距离接驳”。不过,南广场也有一些待改进的细节,如的士停靠区迁址后,指示牌较少,一些的哥“不认路”,乘客更是“有点蒙”。

  的士:南广场东侧天桥 直达停靠区

  昨日,海都记者一到南广场就注意到,广场东侧新建了一座天桥。这座天桥为贝雷桥(装配式钢桥),长约200米,从火车站东侧贵宾通道上方跨过,直达的士停靠区。该桥可实现人车分离,让旅客安全乘车。

  新建的这片的士停靠区,位于黄金大酒店斜对面,占地1万平方米左右,白墙灰瓦建筑,颇具古典风韵。相关人士介绍,此前,的士在华林路机动车道停靠,会衍生出交通拥堵及安全隐患问题。迁址后,新停靠区最多能容纳120辆的士。靠近出入口,划定一片区域为上客区,设有钢结构的玻璃雨遮,不过玻璃暂未安装。

  记者探访时也发现,现场只有几辆的士,与空荡荡的场地形成对比。一位的哥说,很多同行不知道这片新的停靠区。很多乘客也反映,出站后不知道去哪打的。市民建议,应增设指示牌,引导乘客、的士,有序进入的士停靠区。

  地铁:已启用两出入口 一个设进站口旁

  日前,地铁1号线开放试乘,也大大缓解了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压力。

  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记者看到,1号线火车站站A2出口,就位于进站口西侧,可谓“近在咫尺”。据现场值守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火车站站已开通A2、D2出入口。D2出入口设在马路对面的金辉大酒店门口。

  据了解,1号线火车站站,共有5个出入口。其中,两个出入口设置在南广场,火车客流可从地下一层直接进入地铁站;地铁客流可上至地面,通过火车站进站大厅进站。此外,正在改造的公交总站也有出入口。在火车站北广场,也设有出入口,并且与南北广场联络通道直接连通,换乘便捷。此外,还有一个兼具过街功能的出入口。

  公交:仍需在北广场乘车

  不过,市民到了火车站南广场,要换乘公交车,可能要费神。在南广场,市民要往西步行,在速8酒店正对面的东浦路边,找到南北广场联络通道,然后进入通道直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选择是往北广场西侧候车廊,还是往北广场东侧候车廊。两个候车廊相距不远,各有十余条公交线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汽车北站公交站台不仅立起“厚实”的站牌,还有造型新颖的“飞檐”。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站都将升级改造。公交车站将增加电子报站系统、WiFi信号发射等,展现智慧城市的特色,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服务大众。同时,公交车站增加了福州元素,如马头墙等。

  便民自行车:南北广场均设点 元旦后正式投用

  记者了解到,火车站南北广场各有一处便民自行车站点已启用。南广场站点设在站西路豪柏大酒店附近,北广场站点设在广场外围三环辅道人行道上,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元旦后正式投用。

  此外,记者留意到,火车站附近,私家车落脚点也很多。在南广场,曼哈顿停车场正常营业,私家车还可就近停放在金辉大酒店及黄金大酒店地下停车场。而在北广场,可直接停放北广场停车场,不过从12月1日起,该停车场取消了封顶消费,4个小时之内收费十几元,24小时要130多元。近期还有个别车辆连停数天,停车费达到数百元。

  据介绍,该停车场收费新标准为:车辆停放15分钟内免费,超过15分钟后按实际停放时间收费。停放第1小时内(含1小时),每车收费5元;超过1小时后至第4小时,以30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停车高峰期(9:00—21:00)按每30分钟2元收费,非高峰期(21:00至次日9:00)按每30分钟1元收费;停车时间超过4小时后,按每30分钟3元收费。24小时以后按上述标准重新计费。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