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十二届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情况综述

2017-01-07 11:11:5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星星  【字号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是政协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保证。5年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强理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各项履职工作更加规范,委员履职活力进一步激发,履职保障得到不断强化。

  狠抓履职工作制度

  履职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至关重要。市政协着眼于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订完善了主席会议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和委员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员、重点提案遴选、委员履职考核以及政协门户网站和信息发布规则等各项制度。同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政协领导联系走访政协委员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的有效方式,不断创新协商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协商民主工作提高协商实效的通知》。就协商课题的调研组织、委员参与、会议组织、成果报送、保障机制等作出规范,基本形成事前深入调研视察、事中加强互动交流、事后报送协商成果的工作程序,大大提高了调研视察质量。

  狠抓服务管理水平

  为加强委员的服务与管理,市政协还创新设立了“政协委员之家”活动中心,推出“福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和委员服务管理平台。5年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累计2100多人次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协商,4100多人次政协委员参加全会、常委会和专委会视察,800多人次委员主动或者受邀开展民主监督评议工作,200多位委员反映150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们在履职过程中,与相关职能部门交换意见、凝聚共识、探求对策,促成相关问题解决。

  适应委员履职需要,市政协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一来完善会议组织、调研视察、提案督办、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二来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通过一线考核选拔干部,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同时搭建了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提案、信息等丰富履职平台,让委员参与调研到协商的全过程,充分表达意见。

  狠抓政治理论学习

  抓好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行政协职能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市政协始终把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举办委员读书班、专题报告、情况通报会……通过经常性学习方式,市政协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领会中央和省市制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更好地把握履职重点、服务中心工作。

  市政协还汇聚众智征编了一批特色文史资料。其中,挖掘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编辑出版了《鼓岭史话》《上下杭史话》《烟台山史话》《三坊七巷史话》等系列史话,《茉莉韵》科普读物,并对接海丝核心区建设,启动了“一带一路”文史丛书征编工作。

  狠抓干事创业氛围

  每年,市政协配合市委阶段性重点任务,及时组织委员视察,共同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积极组织全体委员视察市里的重点项目和城乡建设新亮点等,让委员们全面了解福州的新变化;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组织千名委员视察城区交通卫生环境,组织在闽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视察福州城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多次组织委员视察内河整治、城市绿化、福州地铁建设等,为建设山清水秀、交通便捷的城市建言……

  除了围绕热点议题营造氛围,市政协还打造品牌活动。连续4年举办“政协委员看金融”活动,助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自贸区建设;各专委会还结合课题调研和界别活动,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150多场,参加委员累计达1400多人次,委员们的一些视察评议意见得到相关部门及时采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