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回眸

2017-01-08 08:41: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2016年2月20日下午,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内气氛庄重严肃。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全体代表,现场见证宪法宣誓。这是我市首次在市人代会上组织大会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任命人员宪法宣誓已成为常态。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依法治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科学立法有进展,法治政府有推进,法治精神入人心,榕城百姓在依法治市中感受着和谐脉动,体验着温暖幸福。

  科学立法显特色

  2016年12月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授予日本那霸市市长城间干子女士“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她成为依据《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规定,被授予这一称号的第17人。《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是一部极具福州地方特色的法规。按照条例规定,我市从多方面落实荣誉市民礼遇,市有关部门还建立了荣誉市民信息档案电子库,荣誉市民在福州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也是福州特色法规。法规要求对茉莉花种植基地实行分级保护,保证茉莉花茶重要原料的品质。法规还就如何进一步规范福州茉莉花茶质量标准,如何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作了规定。这一法规成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提速发展的强大引擎,茉莉花茶国内外影响力逐年提升。“法治起点在立法,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时,突出福州特色是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之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

  严格执法求实效

  2013年7月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举行了关于《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审议意见交办会,这种交办在本届市人大是首次进行。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对可采区作出适当调整,大力扶持机制砂生产,加大非法采砂处罚力度。在此后3个月内,市政府提交的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中,上述问题都有了较好整改。

  “我们把严格执法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每年选择3~5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并建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交办机制,督促和推动有关方面解决法律法规实施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通过审议意见交办,《福州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实施中存在的物业专项维修金提取率低、住宅小区电梯举报件多等问题有新进展,市里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办理工作的通知》,我市还将组建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实施中存在的湿地保护形势严峻的问题被高度重视,制定《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被提上议事日程,法规已于今年元旦起实施。

  公正司法促和谐

  2014年9月中旬,市法院邀请由市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组成的人民法院监督员,旁听中院和基层法院法庭庭审,并实时抽查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信访窗口、人民法庭、警车GPS定位、案件管理、执行查控等情况。这是人民法院监督员首次完全通过网络化手段对市中院工作开展督察。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参加了这一活动。他说,5年来,他参加了多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司法监督活动,亲身感受到了公正司法的力量。

  推进公正司法,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报告,促进法官、检察官职业化改革和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深入开展。常委会还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改进调解工作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市检察院关于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多项工作情况报告,并对“智慧法院”试点、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这些司法监督,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公正司法成效不断惠及民生。

  公民守法有氛围

  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5周年、国家宪法日、县乡人大换届等为契机,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市政府从2012年起将法治宣传工作任务完成率纳入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促进全市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法律课走进了中小学课堂,法治文艺演出走进了社区,普法专栏出现在大街小巷。按照“六五”普法规划,法治文化建设也积极推进,数十个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在各地应运而生。在潜移默化的宣传中,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我要学法、我要用法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