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明天去光禄吟台 共享福粥

2017-02-24 09:52:4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欢欢 陈曦 马丽清 魏旸艳 叶诚张旭阳 陈木易  【字号

  昨日众多社区提前举办拗九节活动

  明天是拗九节,不过福州早已处处洋溢着敬老孝亲的浓厚氛围。为了让更多人直观地感受并参与这个福州特有的节日,明天上午9时,福州晚报联合福州市委文明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有福之州 共享福粥”赠粥及文化活动,邀请大家前来参与。

  明天去光禄吟台可看演出又可领粥

  拗九节又称“孝顺节”,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

  2005年,福州市举办首届拗九节活动,将“拗九节”打造为引领敬老孝亲、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10多年来,从为老人奉一碗甜粥、道一声问候,延伸为全民坚持的爱老助老行动。

  在明天上午的活动中,我市福州语歌曲协会将表演闽剧《贻顺哥烛蒂》等节目,本土歌手将用福州话演唱多首歌曲,福建省中老年人养生协会的书法家将表演书法创作。明日参与活动的老人,既可以观看文艺演出,又可以得到一碗拗九粥。届时,安泰楼酒家和福州晚报将在光禄吟台免费送粥、派发福袋。明日上午8时,安泰楼酒家还会在吉庇路、金山榕城广场两家店的门口设置送粥点,向市民免费派发“拗九粥”。

  同时,本报举办的“介绍身边的敬老孝星”和“拗九节老照片故事”主题活动继续进行,欢迎市民踊跃参与。如有爱心市民和企业愿意为孤寡老人送拗九粥和其他慰问品,或在拗九节提供老人需要的各类服务,那么请尽快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1.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或与福小晚18759170257联系;

  2.在新浪微博搜索关注“福州晚报”官方微博,私信报名;

  3.搜索关注“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并留言。

  建华社区:邀艺人给老人讲评话

  为迎接拗九节,昨日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邀请福州市曲艺团的艺人,为社区老人表演。艺人表演的福州传统评话选段,让台下的几十位老人听得入迷,不断报以阵阵掌声。“好久没看到现场的福州评话表演了,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感谢社区工作人员邀请演员到家门口表演。”社区居民林依伯说。

  此外,建华社区还邀请居住在社区的退休老领导为老人们开展关心教育未成年人的讲座。

  雁塔社区:幼儿助阵拗九节活动

  昨日上午,台江区新港街道雁塔社区携城茶都内格外热闹,老人们欢聚一堂,提前感受节日氛围。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拗九粥。

  辖区幼儿园的小朋友还为老人们带来歌舞表演,老人们一边品尝拗九粥,一边欣赏表演,脸上乐开了花。“我每年都参加社区的拗九节活动,工作人员亲手熬的这碗粥真的甜到我们心里了。”71岁的张依姆说。

  紫阳社区:组织学生上门慰问老人

  昨日,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居委会也很热闹。社区和福临东城幼儿园共同举办了“浓浓拗九节 深深感恩情”活动,孩子们表演了精彩节目,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60多名老人送上拗九粥。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则徐中学的学生们带着拗九粥、太平面、蛋糕、鲜花等慰问品,慰问了十几名90岁以上的老人。昨日11时许,他们前往紫光公寓96岁老人徐炎炎家中,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捶背,老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十分喜悦。

  志愿者敬老送粥送演出

  昨日下午,市群艺馆的10多名文化志愿者来到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送上拗九粥,并开展剪纸、扎花式气球的手工技艺互动。剪纸艺术家董雅萍不仅手把手教老人剪纸,还将剪纸作品送给老人。

  另外,昨日浦下幼儿园开展了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邀请退休职工及浦下社区的老人参与活动。青年教师志愿者和童印宝宝艺术团的孩子们带来《鼓韵送福》《守护平安》《幸福的脸》等歌舞节目,还给老人们捶背、剥桔子、送拗九粥,现场其乐融融。

  记者还了解到,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闽侯县文明委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闽侯县专场活动,昨日上午在闽侯大湖乡马墘村礼堂举行,吸引近千人参加。在现场,志愿者们首先为老人们派发了拗九粥、太平蛋。为了这些“爱心粥”,志愿者们天没亮就忙碌起来,用精挑细选的食材熬制拗九粥。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情况,他们专门买红糖代替白糖。

  同时,活动主办方组织相关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为福建省“道德模范”冯昭兴、福建省“身边好人”潘福惠赠送了爱心礼品。在活动现场,还表彰了陈尊演、翁德浓等10户大湖乡“敬老孝亲”精准扶贫困难家庭,每个家庭获得一台32英寸彩电。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