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文明祭祀成风尚 鲜花一样寄哀思

2017-04-05 09:33:5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文 叶义斌/摄  【字号

  昨天是清明节,也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从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获悉,当天市殡仪馆及各大陵园迎来祭扫高峰,超60万人次出门扫墓。记者发现,鲜花寄哀思等文明祭祀已渐成风尚。

  扫墓人次破60万

  据统计,昨日我市出门祭扫人数约60.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三山陵园165159人次、市殡仪馆101000人次、圣泉陵园93000人次、文林山陵园50087人次、妙峰山陵园72000人次、皇天陵园65000人次、安福陵园43337人次、莲花峰万寿园15300人次。

  据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除文林山陵园和莲花峰万寿园祭扫人次较去年回落外,其余各大陵园均增加不少,特别是三山陵园,比去年增加了三四万人次。

  文明祭扫成风尚

  昨天,在三山陵园,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手持鲜花、水果等物品前来祭扫。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一天他要祭扫好几位亲人的墓,往年会带冥纸和鞭炮,不仅重,也不环保。“怀念是出自内心的,心意比形式更重要。”杨先生说。

  据了解,为倡导市民文明祭扫,三山陵园设有鲜花供应点,低价向市民提供鲜花。

  在市殡仪馆,今年新推出的“时空邮局”和“时空话吧”大受欢迎。“这些方式很有新意,既环保又方便。”市民王女士说,她将对亲人的思念,用电脑录音软件记录下来,通过“话吧”传达给亲人。

  “馆内提供鞭炮、纸钱换鲜花服务,近年来,带鲜花或换鲜花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祭扫已逐渐变成风尚。”市殡仪馆负责人告诉记者。

  共同守护“福州蓝”

  清明前夕,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共同向市民发出“守护福州蓝、生态文明城”的倡议书,各大陵园纷纷响应,也发出倡议或采取措施引导祭扫市民守护“福州蓝”。

  “我们陵园免费提供黄丝带,以代替松枝。”妙峰山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州人有扫墓后折松枝回家的习俗,用黄丝带代替松枝,很环保。

  低碳出行也属于文明祭祀。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为方便市民出行扫墓,我市实行交通管制,不少市民选择搭乘公交车或陵园提供的专车出行。一名市民说,以前自己开车前往陵园,不仅道路拥堵,而且停车位难找,“现在交通方便,乘坐公交车也很快”。

  殡葬方面,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新型生态节地葬,大力推行壁葬、花坛葬、江葬、海葬等生态葬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