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启动防暴雨Ⅲ级响应 42个乡镇雨量或超50毫米

2017-06-27 09:17:4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邱泉盛 马丽清 黄凌  【字号

福州启动防暴雨Ⅲ级响应 42个乡镇雨量或超50毫米

  招贤路短时积水,抢险人员马上排水。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昨天福州遭遇短时强降水过程,全市雷电次数多达1390次,占全省雷电总次数的近三分之一。市防指于昨日17时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昨日全市雷电1390次

  昨日13时许,乌云压城,电闪雷鸣中豆大的雨点砸落下来,瞬间榕城笼罩在大风大雨中。气象部门监测,昨天午后发生强对流天气时,榕城最大风力达到6级,一小时降水超过17毫米。17时前后,雷雨再次卷土重来,软件园站一小时降水超过29毫米。监测显示,昨天白天福州有26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连江长龙镇雨量最大,达121.1毫米,如此强降水使得昨日连江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做好地质灾害

  防范工作

  昨日上午,省防指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暴雨特别是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求坚决果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特别是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做好“四个必查”:凡是坡度比较陡、山体不稳定、容易发生滑坡的危险区域必查;凡是屋后护坡高度超过3米的必查;凡是村后山坡上有大面积竹子、芦苇的必查;凡是位于山边水边、低洼地带的危旧房屋以及土木结构房屋必查。

  今日42个乡镇

  雨量或超50毫米

  昨日上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暴雨工作视频会议,并对全市暴雨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市防指于昨日17时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会议指出,目前至7月2日,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27日降雨范围广,局部有暴雨,闽清、闽侯、罗源、连江、长乐、福清、晋安、马尾等县(市)区42个乡镇24小时雨量可能超过50毫米。

  会议强调,梅雨季已经接近尾声,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全力夺取“收官战”的胜利。要重点做好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水利、建设、国土、交通等部门要组成督查组,将工作部署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村落、具体责任人,避免出现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的严重灾情。

  28日,强降水雨带或北抬移出我省。后期“副高”将快速向北扩张控制我省,炎热的盛夏季节将正式登场,榕城未来几天会很快回到35℃左右。

  城区主要道路

  昨日19时积水退去

  昨日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了解到,受昨日午后短时强降水影响,影响通行的积水点共5处,昨日19时,城区主要道路积水已退去。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上午,中心调度办已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雨情预报,运用联排联调指挥信息化平台,提前做好“库、湖、闸、站”等水系各要素调度指挥工作。“我们提前部署,接到强降水信号后,立即组织市管网公司等抢险人员91名、工具车27部、动力站2台、龙吸水1台进行应急处置。”上述工作人员说,精准布点,例如提前安排龙吸水在魁浦大桥桥下涵洞待命,在招贤路安排了2台动力站。

  受短时强降水影响,昨日17时解放溪水位急剧上涨,造成五四北篁村路、满洋路等路段积水情况较为严重,解放溪水位下降后,中心通过开盖强排,已于18点左右排除积水。除了上述两处,本次降雨影响通行的积水点还包括福马路下穿通道、魁浦大桥桥下涵洞和招贤路,由于提前布置,积水均迅速退去。截至昨日19时,城区主要道路积水已退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