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琴亭河竹屿河“除黑臭”不拖拉

2017-11-20 09:16:0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元锴  【字号

  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备受关注。市城投集团作为主力军,担负着28条内河的治理任务。为了早日创造“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内河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城投集团担当尽责,开足马力,全力冲刺。

  昨日,位于晋安区东浦路的琴亭河治理现场,施工景象热火朝天——数台钩机在河道内清淤作业,位于源头的拦污坝上工人正在忙碌。项目负责人林澄盛告诉记者,为了能按计划在12月15日前完成除黑臭的任务,多项施工正同步推进。

  琴亭河起于东浦路下暗涵,最终汇入晋安河,全长562米。由于源头为暗涵污水,水体轻度黑臭。9月15日,琴亭河正式桩基施工。仅2个月时间,铺设截污管道580米,占总长度的53%;清淤624立方米,占总清淤量的60%;建设驳岸左岸底板120米,占总长度的55%;完成驳岸右岸冠梁160米,占总长度的73%……此外,下游新建驳岸左岸冲孔桩、下游新建驳岸右岸旋喷桩、闸坝旋喷桩、提升泵房冠梁及组合池冠梁已全部完工,拦污坝主体结构完工90%。

  林澄盛说:“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完成除黑臭任务至少需要9个月,按照现在的进度,我们肯定能在12月15日前完成所有工程。”

  能在3个月内完成9个月的工程量,得益于城投集团扎实的前期工作。在正式施工前,城投集团就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从图纸设计、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方面为后续施工做好保障。林澄盛说:“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老旧小区下的天然气、水电管网与当初的设计图纸出入很大的情况。如果施工时再临时迁改,肯定会延误进度。所以我们在正式施工前,邀请了权威的第三方先行勘探,发现有出入,立即邀请相关单位协商迁改。以净化池的建设为例,我们提前摸排,提前与电力公司协商,将施工地块内的几座高压铁塔成功迁移,为项目施工赶出了2个月的宝贵时间。”

  同样进展迅速的还有位于香开新城旁的竹屿河。负责施工的是城投集团下属的省二建公司。竹屿河与琴亭河几乎同时开始治理,经过2个月的日夜赶工,目前已完成清淤1000立方米,占总清淤量的48.9%。同时还完成了全部263根净水站支护桩及工程桩、510根驳岸桩基、207米驳岸支护桩、204根闸坝桩基、55米闸坝支护及22米补水泵站取水口支护等一系列施工,闸坝主体结构已完工。

  “本月30日就能完成全部清淤工作,12月20日,便能提前10天完成除黑臭任务。”项目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