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280多位博士齐聚福州——“遇上对的人,遇上对的城”

2017-11-28 09:24:0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段金柱 卞军凯  【字号

  这两天,“博士”“人才”成为榕城的刷屏词。

  11月22日,福州市厚待人才放大招:首次为233位高层次人才颁发含金量颇高的“闽都英才卡”,他们将享受医疗、住房、税收等方面的13项优惠政策。

  11月25日、26日,参加福州市“榕博汇”专项引才活动的280多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博士,分组前往三坊七巷、滨海新城、大腹山步道等地考察,感受千年闽都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

  11月27日,“榕博汇”——北大、清华、人大博士对接会举行,福州市主要领导出席并推介福州,坤彩科技归国博士曹志成,国光电子归国博士张易宁,罗源县副县长、北大博士蒋仁正“现身说法”,讲述来到福州奋斗打拼的故事;280多位博士汇聚一堂,与100多家用人单位对接洽谈。

  如此大规模、高规格与博士“亲密接触”,在福州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显示出福州市决策者为助推发展,求贤若渴的态度和决心。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陈昊在发言中所说:“遇上对的人,何其荣幸!遇上对的城,何其荣幸!”

  对福州来说,需要“遇上对的人”。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突破6000亿元,培育形成了纺织化纤等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发展已经迈上新台阶,同时拥有千载难逢的“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下一步提速发展动力何在?最关键的就是人才支撑,特别是高精尖人才的引领带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闽都人才聚集区,提出了“四个一千”人才计划,将在两到三年内引进培养1000名博士,为福州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10月,福州市共组织9大类、18支招才引智小分队,分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招揽高端人才来榕创新创业。

  一个城市、一个企业“遇上对的人”,必然活力四射。就像曹志成、张易宁等博士的加盟,也助力坤彩科技、国光电子等企业成为业界翘楚,坤彩科技已经成为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珠光颜料生产商。

  对博士等高端人才来说,也需要“遇上对的城”,这样他们就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此次,280多位博士聚首闽都,他们更是被福州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厚待人才的诚意所打动。

  在对接会现场,记者碰到一位年轻“学霸”——马鹏宇,1993年出生的他已是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明年即将毕业。年纪轻轻,他已经是微波领域国际顶级刊物《IEEETransactionsonMicrowaveTheoryandTechniques》的审稿人。在校期间,他曾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爱丁堡瑞瓦特大学等高校访问交流,还担任过系学生会主席,并曾远赴青海省贵德县支教,可谓“又红又专”。

  这是马鹏宇第二次来福州,念高中时他曾到福州一中交流。“前一段,福州市专门到清华推介,招聘人才。我感觉福州市对人才确实是高度重视,氛围很好,所以我就想趁这个机会来福州看看有没有机会。”在对接会上,马鹏宇与福州大学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并现场加了微信。“如果交流得好,双方都觉得比较适合,我就有可能来福州工作。”

  对博士们来说,一座城市“对不对”,除了生态生活环境,最关键的就是有没有施展的平台、成长的空间。福州市近年来兴起的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迫切需要高端人才,这也引起博士们的关注。

  “通过介绍,我感觉福州的交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都很完善,产业布局充满活力。”北大高分子材料专业博士周胜,十分看好福州的发展前景,称赞福州是一座“特别向上”的城市。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陈峻,在滨海新城惊喜地看到了与自己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产业。“看到滨海新城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园区主攻方向,我感到很兴奋,相信未来大数据也会成为福州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