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晋安:拓宽福马路 开建晋安湖公园

一批民生工程开工,晋安将再变样

2017-11-30 09:22:2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秀冰  【字号

  福马路改造示意图。

  拓宽福马路、开建晋安湖公园、建设琴亭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城……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补齐民生短板目标,第四季度,晋安区有32个重点项目开建,其中一大批是民生工程。未来,晋安区又将大变样,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昨日上午,福马路(晋安段)改造提升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新开工32个项目  城建环保类占14个

  晋安区发改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季度晋安区集中开工项目共32个,总投资210.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其中,10月新开工项目15个,本月新开工项目10个,下月新开工项目7个。“第四季度工程,有的今年完工,有的明后年建成,少数工程最迟2021年完工。”

  据了解,本季度晋安区共开建城建环保类项目14个,总投资98.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7亿元;社会事业类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10.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亿元;旧屋区改造及保障房类项目1个,总投资1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

  全面完善路网  福马路将变宽变美

  据福州市建委介绍,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改造路段全长约18.8公里,实际改造长度为16.53公里,为“城市交通性主干道+东西向出城景观大道”。福马路全线分为五段建设,一是六一路至三环路段,路面改造+绿化提升;二是三环路至鼓山下院段,将进行拓宽改造和下穿建设;三是拓宽改造鼓山隧道;四是马尾快安段,主要进行公路市政化改造和综合管廊建设;五是拓宽改造马尾隧道。

  “福马路全线除三环路至鼓山下院段已完成施工招标并进场施工外,其余路段施工均采用PPP模式。”施工方表示,项目红线内总拆迁量为97186平方米,其中晋安区50745平方米。

  晋安区发改和科技局介绍,福马路改造提升项目(晋安段)约10公里,从六一路紫阳、晋安河桥梁一带至鼓山下院,道路规划红线为50米,两侧各有15米绿化带。晋安段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工。

  据了解,除了第四季度福马路启动改造提升外,晋安区还启动了以下8个道路项目。

  湖塘路:位于福兴投资区,东西走向,西起前横北路(与前横北路呈T形交叉),向东延伸与现状双福路、福光路、福兴大道相交,修建终点止于规划的滨河路。

  福光路第二标段:道路起于化工路,终于福新东路,长820米,宽40米。

  横屿组团片区路网洋头尾路:西起竹屿路,东至潭桥路,启动建设。

  跃进路(原二棉厂地块)道路:包括道路、排水、综合管线、路灯照明、交通等项目,道路长318米,宽8米。

  二棉厂东侧规划道路:起于福马路,终于晋连路,全长约444米,宽18米。

  晋连路世欧王庄北侧道路:长300米,宽30米,进行拓宽改造。

  磐石新城周边道路:起于磐石佳园西北角,沿在建磐石新城二区布设至山北路平交口。道路修建总长约741米,包括A路、B路、罗汉山上山路。A路长309.24米,规划宽度20米;B路长233.21米,规划宽度18米;罗汉山上山路长199米,规划宽度4.5米。该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行车时速20公里。

  火车站D地块道路:位于火车站安置房D地块周边,包含ABCDE五条道路。

  开建晋安湖公园  琴亭河沿线大改造

  在提升景观方面,本季度晋安区启动建设晋安湖公园,计划2021年建成。琴亭河沿线景观改造也有大动作,拟明年完成提升改造。

  其中晋安湖公园项目位于茶会片区,北起化工路,南至福新东路,西临后浦路,东至龙安路,占地约36.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20公顷。

  琴亭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城建设项目位于新店镇,占地10.1亩。

  琴亭河高校新村西南侧串珠公园建设项目位于新店镇,占地9.65亩。

  马沙溪入琴亭湖河口处河道串珠公园项目位于新店镇,占地10.05亩。

  提升改造洋里污水处理厂  迁址新建横屿垃圾转运站

  在补齐环保民生短板方面,本季度晋安区又推出不少新措施,将对洋里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三期进行提标改造,对横屿垃圾转运站进行迁址新建。

  本次洋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不调整该厂污水处理规模,工程用地位于现状厂址内,其中一期、二期提标改造处理构筑物合建,位于一期、二期工程用地内,三期提标改造处理构筑物单独建设,位于三期、四期工程用地内。

  洋里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项目位于鼓山镇洋里16号,总建筑面积17518平方米,新建生产车间及配套用房,其中生产车间扩建设计规模为150吨/天,包括污泥发酵车间、成品车间、配套中控室及变配电间等。

  横屿垃圾转运站迁址新建工程总用地面积261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85.2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85.2平方米,建设1座转运站、1座配电房、1座管理用房。

  新建岳峰中学  4家卫生院建中医馆

  在完善社会事业方面,第四季度晋安区已启动建设岳峰中学、福州市老年大学教学楼等多项工程。

  岳峰中学位于连江路以东,三八路以南,总用地面积53615.4平方米,计划2020年建成。

  福州市老年大学教学楼工程主要新建地上18层的教学楼以及地下2层的停车库,总建筑面积36809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26182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10627平方米)及室外配套工程等,计划2020年建成。

  本季度,晋安区根据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启动建设了东浦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市社区卫生服务站、东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双坂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万科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厦社区卫生服务站、二化社区卫生服务站、鼎屿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将于今年内建成。

  此外,为提高中医服务水平,晋安区还将为日溪乡卫生院、宦溪镇卫生院、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店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也将在今年内建成。

  晋安湖公园建成后的效果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